Friday, July 11, 2008

種族歧視條例一致通過

種族歧視條例一致通過
林瑞麟拒評會否修訂復活「語言豁免」

2008年7月11日

【明報專訊】爭議逾10年的《種族歧視條例》(下稱《條例》)昨在立法會以 45票贊成,沒反對及棄權票下一致三讀通過,由於在審議最後關頭,政府動議的「語言歧視的豁免條文」被否決,令日後公私營機構在提供特定服務時,不可拒絕在合理情下為少數族裔提供翻譯。政府拒絕回應會否於下個立法年度提出修訂,將此項豁免條文「復活」,但吳靄儀議員警告,政府一旦作修訂,香港將成國際大笑話。

政府將於下周五把《條例》刊憲,計劃在3個月內實施有關授權予平機會的條文,期望有關適用於政府和私人機構的條文會於1年內盡早開始循序實施。

不少人擔心,《條例》實施後是否任何機構都要向少數族裔提供個別翻譯服務。政府表示,修例不代表所有情都需要向少數族裔提供傳譯服務,亦無規定職業訓練或教育機構需要變更授課語言。公民黨吳靄儀指出,若針對某種族人士,基於其種族而「特別對待」、令其受不公平歧視,才算觸犯法例。

自由黨﹕商界啃得落

在語言歧視豁免條文前晚遭否決後,曾有指政府考慮臨時撤回法案,中止三讀,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林瑞麟宣布動議三讀後,11名議員罕有地於三讀時發言以示支持。當議事廳的電視屏幕顯示45名議員全數贊成三讀,泛民議員更一起拍䒷「叫好」,公眾席上傳來拍掌聲,當中包括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和一眾少數族裔人士。

被問及語言歧視豁免條文(見另稿)不獲通過是否始料不及,林瑞麟表示,過去已跟議員解釋政府的立場,更形容草案獲三讀通過是「大團圓結局」。對於新任副局長是否需為箍票不力負責,他指投票是議員和黨派的決定。他沒回應會否在新立法年度再提修訂,令豁免條文「起死回生」,但吳靄儀警告,政府若想提出修訂,香港在國際上必會蒙羞。

自由黨田北俊表示,條例沒有對商界影響構成太大影響,「商界『啃得落』這條法例」。他預計條例對職訓和醫療機構影響最大。該黨副主席周梁淑怡預計,條例落實會遇到不少困難,如翻譯人才能否配合等。

職業訓練局表示支持條例,該校現有一些專為少數族裔而設的課程,包括酒店及旅遊證書或文憑課程等,未來會盡可能安排翻譯員協助他們學習。勞工處則會把《勞工處簡單易用的就業服務》小冊子翻譯成菲律賓文、印尼文、泰文、印度文、巴基斯坦文和尼泊爾文。醫管局會考慮聘請兼職翻譯員,或邀請志願團體提供翻譯服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