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3, 2008

援蜀基金

援蜀基金擬港團專用
政府注巨資助重建

2008年7月3日

【明報專訊】政府高層正全力趕工,務求搶在本屆立法會於本月18日最後一個會期日或之前,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支援四川地震災區的重建工作,雖然至今未定具體金額會否達100億元之巨,但政府基本上已訂下行事框架,包括屬意把相關的公帑,注入民政事務局長法團(The Secretary for Home Affairs Incorporated)名下的一個專項基金,然後只容許香港團體就四川重建項目申請撥款,在四川推展重建工作。

政府每年匯報基金使用情

為了增加透明度,政府準備每年向立法會匯報基金的使用情,同時,政府會發動社會人士捐款予這基金,務求達至全民參與支援四川重建目標。不過,政府內部預計,由於市民對支援四川重建的熱情正在減退,加上富豪巨賈多愛以個人名義或其名下基金自行捐款,因此基金的主要資金來源,還是來自政府。

早在賑災階段,政府也是利用民政事務局長法團來吸納市民的捐款,直至本月6日,法團一共收到1.61億元捐款,已把其中1.37億元交予香港紅十字會、香港世界宣明會、樂施會、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及救世軍等5個救援團體,用於四川地震的緊急賑災工作。

消息人士透露,如今政府也是屬意利用同一管道及方式來支援四川重建工作,不過目前還有一些細節尚未決定,包括政府準備要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撥出多少款項給法團,以及若市民踴躍捐款時,政府的承擔應否減少等。

按項目伸援手

消息人士又透露,發展局常任秘書長麥齊光現正蒐集在四川地區興建公共設施的費用數據,而特區政府駐成都辦事處也正跟四川省政府聯繫,以確定香港可以參與的項目名單。

不過,由於中央早前已按各省市的經濟能力,安排19個省市專注照顧不同的災區,例如廣東省照顧震央汶川縣、北京市支援什邡市等,因此香港很大機會不會再獲分配一個縣市作為專門照顧對象,而是從這10多個重災區中,勾勒出一些具體項目,如興建學校和醫院等,然後用香港的專業標準興建。

至於政府為何會構思日後只容許香港團體申請撥款協助四川重建工作,消息人士解釋,這主要是考慮到政府較易掌握有關團體的往績及能力,若有內地團體有意申請撥款,它們應伙拍香港團體一同申請。

據了解,政府刻下仍未能定出香港具體的捐款金額,會視乎20名立法會議員訪蜀後的反應,才會拋出具體的撥款建議。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