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7, 2008

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

張茵:玖龍紙業絕非血汗工廠 (17:00)
2008年5月7日

玖龍紙業董事長張茵就「血汗工廠」之說做出回應,她說真金不怕火煉,其工廠絕非「血汗工廠」。

張茵堅持說,玖龍紙業的工廠環境處於世界同行業的領先水平,絕非所謂「血汗工廠」。

在七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張茵及玖龍紙業其他高管悉數到場。被二00六年胡潤財富榜列為中國內地首富的張茵覺得有點「冤」。

張茵說,玖龍紙業成功的關鍵是找到了「變廢為寶」的商業模式,將廢紙循環再生利用,打造了資源型、環保型的造紙新模式,實現了商業擴張,而非靠苛待員工積累財富。

四月十五日,非政府組織——香港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發布一份調查報告,將玖龍紙業這家規模排行中國第一、亞洲第二、世界第八的造紙企業定性為「血汗工廠」、「港企之恥」。報告指責其工作環境危險,借工傷事故斂財,「點血成金」等無良行為。

張茵辯稱,玖龍紙業是資本密集型企業,員工成本僅占營業額的百分之四點七。二00七年東莞市社會平均月工資標準為九百六十元,而玖龍的輔助工每月的待遇都在一千五百元左右。

針對各界對玖龍紙業一再推遲對報告做出回應的質疑,張茵表示,這段時間一直忙於在海外發行三億美元投資級債券的融資工作,近日剛剛完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