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中國紅會沒公開帳目受質疑

中國紅會沒公開帳目受質疑 (16:49)
2008年5月22日

四川地震後各方捐助的善款數額龐大,但是接受捐款的中國紅十字會總會、中華慈善總會卻沒有公開帳目,受到質疑。

重慶華龍網報道,二十日下午,網站「天涯論壇」出現一則消息指出,中國紅十字總會一個官員說,紅會用人民幣一千三百萬元購買了一千頂帳篷運往災區,這項「一萬多元一頂天價帳篷」消息迅即引起網友疑問。

對此,中國紅十字總會宣傳處夏姓處長表示,截至本月十九日,共採購帳篷一萬七千一百三十頂,總價兩千零六十五萬元,平均一千兩百元一頂。

另有傳言指出,網易公司表示,透過網易在線捐贈系統對捐款進行明確記錄,可發揮全程監控作用,但是中國紅十字總會不願意接受這個方式,經協調,網易於十四日二十二時停止與中國紅十字總會的宣傳合作,網易這則公告被解讀為「紅十字會害怕全程監控」。

對此夏姓處長表示,中國紅十字總會從來沒有和網易有募捐合作,因為網路捐款連審計署都監督不了,紅會只是委託網易幫助宣傳,公布賬號。

報道說,中國紅會正在和網易的負責人丁磊就此進行磋商。

報道指出,中華慈善總會副秘書長張興國近日也接到一家餐飲業的詢問,表示已和「中國慈善總會」取得聯繫,將把經營額的百分之十捐出來。

張興國對此作出澄清說,中國大陸「只有中華慈善總會,沒有中國慈善總會。」

張興國提醒捐助人,在捐助時一定要慎重,經由正規途徑進行捐贈。

同時,中華慈善總會網站近日遭黑客入侵,帳戶一度被篡改。

此外,新華網十九日的評論員文章說,中國民政部報告,截至十九日十三時,中國紅十字會接收捐贈款物九億九千萬元。可是同一天,中國紅十字總會向媒體公布,截至十九日十一時,中國紅十字總會接到的捐贈款物是十億六千二百萬元。截止時間在前的數據,比截止時間在後的數據多出了七千二百萬元。

中國紅十字總會發言人王平表示,九億九千萬元的數據「肯定有誤差」。

他說,到五月二十日十八時,紅十字總會共募得款項為九億七千萬元,這不包括募得的物資。上述「民政部報告」所指九億九千萬元「不知道從何而來」。

王平說,中國紅十字總會每天十一時向民政部匯報數據,從來沒有「十三時」的統計數據一說。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中國紅會 不是不可批評的嗎

Anonymous said...

當愛心化成大量金錢資源,就如同賑災物資大量集中卻不能有效及時配發到災民手中,不僅不能解決困境,反如頓時湧現的洪水,形成災難


咁多錢,好難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