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

來自汶川的呼叫
2008年5月17日

【明報專訊】「我們需要食品、飲用水、帳篷、雨具、藥品、繃帶,over!」BY8AA無線電台正在向全國呼救,一群由無線電發燒友組成的志願者隊伍,背負無線電設備深入災區,在通訊中斷之時擔負起應急聯絡的重任。現時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正為紅十字會設立應急電台,全天候24小時傳出第一手資訊。

「BY8AA,這裏是BY1PK,你現在的情怎揦樣?」BY8AA是在成都的業餘電台,負責接收來自汶川、安縣等地前線志願者的呼叫信號,隨即轉播全國,每小時向在北京的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總會(呼號為BY1PK)報告一次情。BY1PK與BY8AA是中國最早建立的兩座業餘無線電台,工作人員都是資深的無線電發燒友。

BY8AA的工作人員劉虎對本報表示,地震發生後1分鐘,他的對講機立即傳來方圓100公里的信息,第一條救援信息由汶川當地的業餘無線電台發出。這個電台雖在地震中倖存,但因大山阻隔,信號斷斷續續,有些縣城收不到信號,當天即有成都的一隊志願者,帶覑通訊設備試圖進入汶川,並在綿竹、都江堰等地架設中轉電台,轉發信號,掃除了大片的通訊盲區。

據了解,現時因汶川的主要通訊已經恢復,業餘無線電台的前方人員已經轉往安縣及綿竹等地,還計劃到峨嵋山;但由於天氣炎熱,災區屍體開始腐爛,威脅到志願者的健康。「現在災區什揦都缺!最需要的是消毒水和腸道疾病藥品。」劉虎說,通訊設備如中繼站、電池等亦缺,但幸運地收到全國各地發燒友的援助,他尤其感謝一名呼號為「ER2IO」的香港發燒友捐獻了多台對講機。

本報記者昨晚跟隨BY8AA的工作人員到四川腫瘤醫院樓頂架設天線,紅十字會在這家醫院設立臨時辦公室,需要一條空中通道保持對外通訊。BY8AA現時獨立運作,若有機構求助,即會伸出援手,由於四川當局為他們的救援隊發出應急通訊保障證明作為「通行證」,外省政府亦把當地的業餘無線電台列為應急通訊台,令他們成為一支「業餘正規軍」。

港發燒友收千里求救信號

發燒友陳衡透露,現時在成都有200多名發燒友協助轉發信號;另據內地無線電發燒友的討論區(http://www.hellocq.net/forum)顯示,有東北、上海、廣東各地的無線電發燒友為他們轉發信號,並有不少發燒友自願去災區或捐助設備。除了汶川,綿竹抗震救災指揮部也通過電台、報章等傳媒發布應急清單,籌集應急物資。

在香港,亦有業餘無線電發燒友每天留意四川災區的情,過去幾天便收到及轉發了5個由災區發出的求救電波。有無線電波通訊7年經驗、呼號為「VR2AAW」的葉文俊表示,地震翌日(13日)是休假,留在家中「玩無線電」,沒料到在深水的家收到1400公里外的求救信號,「那是綿竹業餘電台發出的,希望可以聯絡成都業餘電台,但成都一直沒有回應,於是我便收了信息」。最終他成功將信息轉發到成都,「好開心,因為可以幫到人」。

他又說,知道四川情危急,13日當晚徹夜不眠不休收聽,之後幾天,一有時間便留守在儀器前,再接到多個由綿竹及安縣發送的無線電,於是便把內容記下,轉發至成都的電台,內容大致都是報告當地情,以及要求口罩、手套、帳篷、切割器、對講機等物資,「有時未知收發情,一直很焦急」。

香港與四川雖然相隔千里,但葉文俊解釋,無線電波的頻率其實全世界都聽得到,因為電波是透過電離層傳送,有時候兩地太近也未必可以收得清晰,「一切都是靠好彩,並非科技先進就一定行。今次我也是剛巧放假在家開覑接收器,才聽到四川的信息,希望能略盡綿力,消息流通」。他說,現時約有10多名香港無線電發燒友,自發參與轉發災區信息的救援服務,若國際救援組織有需要,他們樂意到四川協助。

地震發生後,中國無線電運動協會向全體會員發出號召,並開闢了 7.050MHz、7.060MHz為應急通訊頻率,呼籲會員留意監聽來自災區的信號,無條件協助災民及政府傳遞信息。國際業餘無線電聯盟(IARU)亦發出通知,讓全世界的發燒友避用該「應急頻率」,對中國的救災活動提供必要的支持,在大氣電波中形成一條「汶川通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