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戒毒會私下續聘總幹事

戒毒會私下續聘總幹事
已過退休年齡 衛署下令方公開招聘

2008年4月22日

【明報專訊】每年獲衛生署撥款逾7000萬元的香港戒毒會,早前被審計署調查發現帳目欠妥善,但報告背後更揭示戒毒會總幹事畢永利在去年初年屆60歲退休之年,未獲衛生署批准便獲得香港戒毒會私下續約留任,至今仍未退下。署方其後要求該會全面公開招聘總幹事,但至今仍未覓得人選,畢永利每月繼續拿取約10萬元薪金。

月薪10萬 「未請到人做住先」

由於衛生署與戒毒會之間,一直未有列明特定職位須公開招聘等「津貼服務協議」條文,戒毒會不滿署方干預其內政,遂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最終投訴非但不成立,報告甚至指目前總幹事一職並非依正當程序聘用,理可不獲承認,建議可不予發薪。

戒毒會總幹事畢永利昨回應指出,就審計署的批評及建議,今日會在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上清楚交代,但他強調,年屆61歲仍未退休並非他不肯退位,只是「未請到人就做住先」。他說去年3、4月及12月初,已先後登報公開招聘其職位,「這一行的人才十分缺乏,並非人人合適,我們曾經接見應徵者,但至今未找到合適人選,我們有跟足程序辦事」。

立會今研訊戒毒會審計報告

該會執行委員會主席何京文亦指出,在未有合適人選前,畢永利會繼續留任幫忙,一切按既定程序,沒有不妥當地方。

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今日會就香港戒毒會審計報告研訊。報告指出,審計署調查期間,發現衛生署與戒毒會長期出現「糾紛」,經問卷調查發現,衛生署一方認為,糾紛源起於2006年11月至2007年5月期間,發生總幹事公開招聘和匿名投訴紛爭。

審計署指出,戒毒會質疑衛生署是否有權要求該會因應總幹事屆退休年齡而作公開招聘,又不滿衛生署就一宗針對戒毒會職員處理會內工作及財務事宜匿名投訴的處理方法。該會堅持他們是獨立機構,即使涉及資助金運用,署方介入也屬干預內部事務。

投訴衛署過問「內政」

戒毒會一方則指出,署方指示不足,既並無訂明處理非財務事宜投訴的方法和權力,而執行委員會應有全權處理內部事務的權力,衛生署不應對日常工作事事過問,甚至以「強迫就範」的態度要求戒毒會依從其指示。

有戒毒會職員其後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衛生署,申訴專員公署調查報告形容這是「不幸的事件」,因衛生署和戒毒會之間不和諧的關係,「明顯已令雙方員工之間產生相互猜疑損害互信」的地步,不利向公眾提供優質服務所需的友好合作關係,應及早糾正。

由於衛生署向戒毒會的撥款並非以「一筆過」形式,衛生署指出,如他們與戒毒會之間有津貼及服務協議,訂立條文列明管制人員的角色、特定職位要公開招聘、處理投訴程序等,雙方矛盾或可改善。戒毒會亦指出,會盡早商訂行政措施備忘錄及協議。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