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15, 2008

醫療融資「個人健康保險儲備」方案

康保供款隨醫療通脹調高
2008年3月15日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的醫療融資改革諮詢文件共有6個方案,其中的「個人健康保險儲備」(簡稱「康保」),要求打工仔強制醫療儲蓄及強制買入醫療保險,其中一個「賣點」是假設月薪1萬元或以上的「打工仔」集資購買保險,保費較個人作單位投保便宜,不過,保險公司不會做虧本生意,每隔幾年,保險公司亦會按醫療通脹、投保人的年齡增長、投保人加薪等因素,將保費調高,最初每月300元的保費,至第12年會增加至500多元(見表)。

集體融資購危疾保險利中產

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梁卓偉教授說,政府倡議集體投保的保費,的確較以個人作單位投保便宜,雖然保費會按醫療新科技和醫療通脹調整,但集體投保始終對中產人士更有利。

他續說,若中產人士生病,保額就會大大提高,故有斷保的風險,若在65歲退休,亦很難再續保,或者保額昂貴。反觀政府倡設的康保方案,依靠集體融資的力量為中產購買危疾保險,退休後可繼續以便宜的保額續供,所以康保方案可以紓緩中產的困難。

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昨日出席多個電台節目時表示,政府提出的6個輔助融資方案,是針對中產的憂慮,希望透過系統性醫療保險,提高他們投保的回報率。如果市民選擇保險模式的融資方案,下一階段諮詢時,會考慮僱主擔當的角色,他相信僱主一向為僱員提供的保險安排,應可轉到新的保險計劃。政府提出的融資方案及列舉的例子,全部以個人為單位計算,家人方面如何處理,則要視乎市民選擇哪個方案後再探討。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昨出席稅務局60周年慶典時表示,香港將來要面對的醫療開支有一定壓力,現在是合適時候推出各種方案予社會各階層討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