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08

內地民工超時工作低工資

內地民工超時工作低工資 (09:23)
2008年1月15日

內地民工對自己生活感到滿意者不到8%,並且自認受到歧視、超時工作、低工資等不公平待遇。

華南師範大學政治與行政學院副教授唐昊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內地農民工是改革開放以來,工資成長率最慢的一群。

上海復旦大學日前提出一份調查報告,針對民工待遇問題提出上述結論。就在復旦大學發表上述調查前一天,中國建設部等五部委也公布改善農民工居住條件的相關意見,首次要求將農民工居住問題,納入城市住房建設規劃。

復旦大學這份調查在中國各主要城市訪問了三萬名農民工,結果顯示,有68%受訪者自認城市居民沒有「完全接受」他們。

在生活方面,超過八成的農民工每天工作8小時以上,55%以上每個月休息不到兩天,只有14.6%的受訪者,每個月可以有五天以上的休假日。

唐昊指出,一些如暫住證、戶籍等制度性的歧視,導致人群間的歧視,也造成了農民工的弱勢地位,政府應該消除這些制度性歧視,農民工也應組織起來,維護自身權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