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1, 2007

邀請非牟利機構管理「藍屋」

藍屋拒遷戶充當活古蹟
2007年12月21日

【明報專訊】房屋協會展開逾1年的戰前唐樓「藍屋」收購發展計劃終告「胎死腹中」,政府改變初衷收回計劃,交由其他非政府機構申請管理,項目內的34個住戶,由於10多戶表示拒絕收購搬遷,他們可毋須接受房協收購,繼續在藍屋內居住,成為文物建築內的「活古蹟」。

房協去年宣布與市建局合作,斥資1億元活化藍屋,以茶藝和醫療為主題旅遊。計劃涉及全面收購及安置34個受影響住戶,部分居民及地區人士對此大力反對,要求讓自願留下的老街坊充當「活古蹟」,替遊人解說灣仔歷史。

發展局長林鄭月娥表示,房協與政府磋商後接納調整計劃,改為「留屋又留人」,房協會繼續收購藍屋建築群,安排自願遷出的住戶獲得賠償安置,拒絕收購的住戶則繼續留下居住。

林鄭月娥稱,完成收購後,整個「藍屋」建築群會移交政府,納入剛公布的活化歷史建築計劃,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活化方案,並由政府負責結構保養,以及提供最多500萬元的首兩年營運成本。她說,非牟利機構要負責制訂原來住戶的居住安排,配合藍屋發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