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07

滬農民子女獲城市教育補貼

滬農民子女獲城市教育補貼 (09:49)
2007年12月24日

上海四所農民工子女學校的3900多名小學生,獲每人每年人民幣1900元政府教育補貼。

這是農民工的孩子第一次拿到與城市孩子一樣的教育補貼。浦東新區社會發展局局長曹錫康說,這是浦東新區首次「拉平」城市居民和外來務工者子女的教育補貼標準,此類作法在全國尚無先例。

獲得補貼的四所學校,都是今年夏天剛剛通過民辦學校資格認證的農民工子女學校。浦東新區現有23所農民工子女學校,今年初浦東新區經驗證後,「升格」四所農民工子女學校為民辦學校。

曹錫康說,過去農民工子女學校沒有獨立法人地位,因此也沒有帳戶,收來的學費「來無影,去無蹤」,很難保證都用到學生身上。

曹錫康表示,成為民辦學校後,農民工子女學校的獨立法人地位得以確認,成為非牟利組織,浦東新區按照與浦東戶籍兒童相同的補貼標準對在校學生進行補貼,再對學校財務進行嚴格監督,使學校可以「一心一意地提高教學質量」。

獲得補貼後,在浦東農民工子女學校就讀學生的學雜費用的大幅降低,浦東新區大別山小學過去一年的學費要1200元,學校「轉制」後,學費減少了一半,現在一年只需600元。

浦東新區大別山小學校長葉丙輝說,過去學校還要收些活動費、秋游費、校服費,每年將近要兩百元,現在有了政府補貼,這些費用不收了。

根據浦東的發展規劃,政府在未來三年將繼續幫助剩餘的19所農民工子女學校提高辦學質量和條件,達到必要的條件成為民辦學校。對於三年內無法達到民辦學校標準的農民工子女學校,再予以關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