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2, 2007

綠色和平:中國首要提高能源效益

綠色和平:首要提高能源效益
2007年12月2日

【明報專訊】在全球氣候變化的大背景下,中國天氣時常出現異常情。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項目經理楊愛倫表示,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中國,隨覑經濟快速發展,工業化程度提高以及能源結構的不合理,要解決污染和環保問題,需要比較長的一段時期及找出有效的解決方法。

楊愛倫稱,北京今年出現暖冬,空氣污染嚴重並不是一個孤立的問題,中國對煤炭的過度依賴,導致氣候變化以及當地空氣污染,這些污染源不但會對本地區造成傷害,也會影響鄰近地區。

地方未貫徹環保政策

要解決這些問題,楊愛倫表示,政府首先要大量提高能源利用的效益,其次應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改善能源結構。她還指出,中國政府的確頒布了一系列條例加強環保,但「經是好的,卻給和尚念歪了。」很多地方政府為了自身的利益並未完全徹底地執行有關政策。

楊愛倫表示,採取各種強制措施可以令一個城市的空氣狀暫時改善,但若要真正改善空氣,除有應對措施之外,也需讓更多民眾參與環保政策的制定、實施過程。楊愛倫希望,北京奧運會成為一個契機,增強民眾對改善環境的信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