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6, 2007

衝出圍城遊行人數遜預期

衝出圍城遊行人數遜預期
社工﹕新移民不想「搞對抗」 不願站出來

2007年11月26日

【明報專訊】由天水圍街坊發動的「衝開圍城,踏出新天」單車大遊行昨日舉行,但參與人數達不到預期的2000人目標,主辦單位昨聲稱共有900人參加,警方則指有500人。遊行發起人對人數感到失望,但對完成創舉感到滿意。社工邵家臻分析,佔天水圍人口大多數的內地新移民昨不願站出來,除有感上街是與政府對抗,亦可能因自卑而不願挺身而出。

發起人之一的天水圍師奶梁彩琴說,原本準備了20架城巴由天水圍接載遊行人士出中環,最終只開動了10架﹕「那10架還是坐不滿的。」她說﹕「這麼少天水圍街坊願意走出來,很難用群眾力量向政府爭取什麼。」

主辦者稱有900人 未達2000目標

不過,主辦單位「衝開圍城 踏出新天大聯盟」發言人鍾婉儀說,雖然人數跟預期有差距,但對完成創舉感到滿意。記者觀察,昨由天水圍出發約有400人,當隊伍抵達中環政府總部時,人數增至大約700。

大遊行昨晨9時半在天水圍北部宏逸廣場起步,出發前先由一班泛民主派議員發言,矛頭直指周一嶽未有加快在天水圍興建醫院,更批評特首曾蔭權花30萬元建魚池,卻將天水圍30萬人的生活置之不顧。參加者不停大喊口號﹕「衝開圍城,踏出新天」、「天水圍,不悲情。」

居民嘆「遊行有什麼用?」

遊行人士分單車及步行兩隊伍出發,高舉「為天水圍打氣」的藍色旗幟,當踏足天水圍大馬路時,引來不少居民圍觀,蔣先生一直駐足行人路遙望,卻拒絕接收傳單。他感嘆﹕「遊行有什麼用?政府若有心一早就做了。」街坊李太亦說﹕「行出中環好麻煩,我怕落樓、又怕見報,好似自閉青年一樣終日留在家。」她認為遊行只是議員做騷的工具,不會為天水圍帶來改變。

天水圍社工邵家臻說,昨遊行時聽到有街坊表示﹕「香港是有錢人話事,住天水圍預鰦衰。」、「我以前再窮都係咁,上街做什麼?」邵分析,佔天水圍人口大多數的新移民不願站出來,因有感上街是與政府對抗,亦可能因自卑而不願出來。「他們誤以為遊行等同向政府乞求、或是反政府的激進舉動,腦裏根本沒有走出來爭取的意識。」邵家臻指遊行人數未達預期可能跟路線太長有關。

單車及步行隊伍巡迴天水圍區,分別抵達元朗及天水圍西鐵站後,轉乘巴士到中環天星碼頭再遊行至政府總部集會,遊行人士綁上鹹水草寓意政府應關注草根階層,又用不同顏色的粉筆在地下寫出對天水圍的三大索求﹕建醫院、增就業、減車費。遊行下午2時結束。

李太完成遊行後慨嘆﹕「我好憎天水圍,住在那兒讓我看到很多悲慘婦女的經歷。」來港10年的李太,在丈夫不辭而別後獨力撐起家庭,天水圍一個又一個悲情故事令她走不出陰影。李太知道自己走不出天水圍,卻希望曙光早日降臨,離開政府總部時,她帶覑一絲希望。

政府發言人說,高度關注天水圍居民的福祉,現正積極探討如何改善區內情和強化鄰里支援網絡。被遊行者炮轟的周一嶽重申﹕「我前日說希望10年內可有一間醫院,究竟時間有多長,我們要重新規劃。」周說,興建一間醫院有很多軟件和服務配套,並要考慮急症服務,並非短時間可決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