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由零開始 公大籌款無壓力

公大率先籌得4500萬
為配對補助金下限 目標設億元發展基金

2007年11月17日

【明報專訊】新一輪配對補助金計劃納入自資的公開大學和樹仁大學,公大校長梁智仁宣布,已率先籌得配對補助金下限,即4500萬元。梁智仁認為公大不獲政府經常性撥款是籌款最大優勢,今次籌款目標是設立1億元發展基金,支援學術和研究發展。

沒政府資助 成籌款優勢

雖然公大首次被納入配對補助金計劃,卻絕非籌款新手,如該校耗資2.27億元興建的第二期校舍,當中1.4億元靠籌募而來。校長梁智仁接受訪問時說﹕「捐款者明白公大沒有政府經常費用資助,反而一看其他大學的數字,如中大和港大一年近30億元資助,我們一毫子都沒有(指經常性費用),捐款人覺得公大真正有需要,因為我們除了學費,沒有其他經費來源。」

不過梁智仁坦言,公大校園面積小,建築物數量也少,可為善長名命的大樓不多,不能與有數十座建築物的大型院校相比。他又分析,創新的科研較容易吸引捐款,公大屬教學型大學,科研較其他大學少,成為公大輸蝕之處。不過,公大有創新的教育,如近期推出網上課程供市民免費試讀,大學環保科研亦做得出色,相信能吸引捐款。

包括部分李兆基捐款

公大過去所獲捐款大多有指定用途,如設立獎學金和教學中心,未來的籌款目標是設立達1億元的大學發展基金,發展創新的課程及研究等。梁智仁說,獲納入配對補助金計劃,捐款人更樂意捐助公大,「例如告訴捐款者我們希望獲得1億元,對方會說﹕現在捐5000萬便可以。」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早前宣布捐贈5000萬元給公大,成立發展基金。

新一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定明,當局為每所院校預留4500萬元,每籌得1元配對1元的方式發放補助金,若超過4500萬元,補助金以2元配對1元的方式發放,各校最多可獲2.5億元。梁智仁透露,目前公大已籌得的4500萬元,包括李兆基部分捐款,另有畢業生一筆過捐出100萬及200萬元。該校今年9月推出「薪火相傳」計劃動員校友捐款。「我們有45萬畢業生,不期望每人都捐款,但如果有一半或三分之一畢業生,每人每月捐100元,便很重要。」

明報記者 胡幗欣
由零開始 梁智仁:籌款無壓力
2007年11月17日

【明報專訊】籌款已成本地大學校長的重任,公開大學首年獲納入政府配對補助金計劃,校長梁智仁說﹕「(籌款)沒有壓力!因為由零開始。」公大過往接獲不少巨額捐款,梁智仁總結捐款人或有意捐款者為謹慎型、爽快型及「空談」型,對於「空談」型捐款人的動機仍不明所以。

捐款人分謹慎爽快空談3類

過去3年公大共籌得約2.3億元,梁智仁滿意成績,認為校董會主席李業廣和副主席高鑑泉居功不少。經常接觸不同善長的梁智仁將曾接觸的捐款人劃分為3類。第一類小心謹慎型﹕捐款人很關心善款用途,決定捐款後會仔細查問大學如何運用捐款,如學生海外考察,對方會詢問考察機構和地點,擔心善款會被用來玩樂。由考慮捐款到做決定,往往需要一整年時間。

第二類是爽快型﹕梁智仁憶述,曾有捐款人只考慮一兩月,便決定捐數千萬元。為表答謝,校方獲捐款後不久便會舉行答謝活動,並在當日與對方午膳,善長午宴時即場簽支票,數千萬元即席交給梁智仁。

第三類是「空談」型,梁智仁曾接過一封電郵表示願意捐出巨款,但校方進一步詢問時,卻不獲對方回電,目前仍未知是沒有誠意還是惡作劇。梁智仁總結,前兩類都是有心人,第三類則動機不明。

近期曾向公大捐款的善長包括﹕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陳曾熙基金會、慈善家李鉅能、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鄭裕彤、公大校董陳振彬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