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9, 2007

「天恆社區網絡計劃」

過來人助人自助走出悲情
天水圍新移民婦組義工隊

2007年10月29日

【明報專訊】銅鑼灣至天水圍的969線巴士,既是天水圍人出城的路徑,亦是「圍外人」進入天水圍的媒介。 本報昨天報道了969巴士車廂內的天水圍人故事,今天正式進入圍城,尋找天水圍人,了解他們在「圍內」的生活,尤其是被外界視為弱勢的一群,如何助人自助。

政府社工10年無改善

「姊妹們,準備,出發!」在陽光燦爛的下午,Rainbow率領一眾婦女洗樓,探訪天水圍的街坊,傾聽一個又一個心酸故事——新來港婦女被家姑嫌棄、申領綜援時遭社工歧視、來港多年從未離開天水圍區…… Rainbow用心細聽,彷彿看見自己的影子,腦海浮現出10年前的片段。「我10年前來香港時,跟她們面對同樣的問題,證明香港政府和社工在這10年來都無進步,新來港婦女的情沒有改善!」也許,新來港婦女唯有靠自己,團結互助,才能開創出路。

在天水圍天恆鸷,幾乎所有街坊都認識Rainbow,孩子們上過她的普通話補習班,婦女和長者接受過她的輔導服務,其他街坊亦參加過至少一次由她主持的嘉年華會。Rainbow的義工服務「周身刀、張張利」,源於她亦曾經歷新來港的慘痛洗禮。

初來香港 感受冷漠

九七回歸後,Rainbow來港跟丈夫和女兒團聚,當時仍未流行「新來港」一詞,Rainbow是名副其實的首批「新移民」。不少內地婦女都羨慕 Rainbow來港定居,事實上卻是啞子吃黃連,「初來香港時,覺得人多、空氣差、地方好迫、人人生活緊張,這個地方令我感到好困惑」。

Rainbow 憶述抵港初期,一家四口擠進荃灣一個狹小單位,人生路不熟,丈夫又要為口奔馳,唯有整天困在家,足足一個月不敢外出。本身在深圳從事金融工作的 Rainbow,來港初期不懂求職門路,每日靠讀3份報章來消磨時間,免跟社會脫節。政府致力推廣的新來港人士服務,Rainbow當年聞所未聞。「幾年來都沒有社工接觸我,亦看不到有宣傳,根本不知有這些服務。」

香港這片冷漠的土地,令Rainbow吃不消,取得香港身分證後,即與女兒返回深圳居住。至2003年,因為子女在港升學,Rainbow硬覑頭皮再度來港定居,今次由荃灣搬進天水圍,情更糟。「當時對天水圍好陌生,覺得是鄉下地方,之後看新聞才知道是『悲情城市』,更想盡快搬走。」

當年天水圍區內共有27名社工,間中會在商場宣傳,推廣家庭服務,Rainbow 形容不少社工儼如「機械人」,只管機械式派發小冊子和熱線電話號碼,沒有真心去關顧新來港人士,令婦女多次錯失尋求社區支援的機會。近年天水圍家庭暴力悲劇頻生,政府增撥社福資源,時至今日,天水圍區共有3間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由48名社工負責照顧區內30萬人口。

免費補習 捐贈圖書

政府增撥資源,區內的家庭問題卻未見顯著改善,區議會遂自發推展多項關懷活動和家庭服務。Rainbow在一次活動中認識數名區議員,初嘗人間有情的滋味。在區議員的協助下,Rainbow逐步認識區內的社福機構和服務,亦結識了一眾同聲同氣的新來港婦女,眾人相逢恨晚,決心組織起義工服務,關心區內被遺棄的新來港婦女。

Rainbow加入了基督教服務處的「天恆社區網絡計劃」,定期上門探訪新來港婦女和長者,以過來人的經驗助她們紓解心結和精神壓力,又為學童開辦免費普通話補習班,捐贈圖書予區內的小型圖書館,為孩子們提供一個閱讀天地。

Rainbow 在深圳從事金融投資多年,英語和口才了得,所以經常負責主持大型嘉年華會,讓街坊與眾同樂,不諳中文的南亞裔居民亦喜歡與Rainbow傾談,分享生活點滴。該計劃現時有多達236名義工,當中33人已接受專門訓練,專責上門探訪,目標是全年成功探訪170戶居民。

具高學歷 不懂求職

Rainbow 坦言,不少新來港婦女均具大專學歷或專業資格,可惜不懂門路求職和回饋社區,她希望前線社工多了解新來港婦女,助她們發揮潛能,從受助角色走向自強。「在新來港人士中,我算是很幸運,來港多年後終能融入社區,但千萬不要忘記,仍有很多新來港婦女被困家中,尤其是學歷較低的一群,更不敢主動走進社區。」

社署發言人稱,今年已開展「家庭支援計劃」,各中心會招攬及培訓義工,包括曾經歷類似困難和危機的同路人,成為家庭支援者,在社區內建立互助網絡,藉家訪、電話聯絡、外展工作等,主動接觸有需要家庭,把他們連接到合適的支援服務,以防問題進一步惡化。社署亦將增撥資源,加強熱線服務人手,並簡化電話的處理流程,令有需要社工輔導的來電可盡快獲接聽。

明報記者 陸倩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