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聖雅各福群會健智支援服務中心

照顧癡呆老人 精神受壓埋計時炸彈
調查:過半照顧者長期疲累 四分一無法任全職工作

2007年10月4日

【明報專訊】油浸毛巾、鞋置雪櫃、到處大小便……這些不是惡作劇,而是老人癡呆症患者無意識的行為。調查發現,面對老人癡呆症病人千奇百怪的徵狀和行為,長期照顧患者的親屬疲於奔命,身心健康受損、無法正常上班而面對經濟困難,部分人更需接受精神科治療。

專家指,照顧者在長期壓力下恍如計時炸彈,若得不到適當幫助和抒發,更可能存在虐老危機;而照顧者缺乏對此病的認識亦易導致延誤治療或家居意外,呼籲政府及社會團體增加支援。

目前全港約有7萬名老人癡呆症患者,據醫療及社福業界估計,至2030年65歲以上長者將佔本港人口四分之一,當中7至10%會患上老人癡呆症。

為了解患者及照顧者的困擾與需要,聖雅各福群會就轄下的健智支援服務中心接收到的其中20個案作分析,發現超過半數受訪照顧者健康受到影響,主要是長期疲累和睡眠不足、消瘦、心臟病等;由於擔心不能自理的老人癡呆症病人隨時發生意外,全部受訪者均表示精神健康受損,出現焦慮、緊張、脾氣暴躁及情緒失控。此外受訪者的日常生活及工作亦受影響,約四分一受訪者因需時刻照顧患者而失業或轉為兼職,加上治療患者的費用,對他們構成沉重經濟負擔。

香港老年學會會長梁萬福醫生表示,不少照顧者缺乏對此症的認識,以致延誤治療及增加照顧上的困難。其實目前已有多種藥物可以改善及控制老人癡呆症病情,四成患者是因為甲狀腺分泌不足、維他命E失調、腦血管閉塞而非遺傳而患上此症,皆屬可以醫治。當發現長者的記憶力失常,如身處家樓下卻不懂找回自己的單位,不認得經常見面的近親等,便應及早求醫。

機構呼籲政府教育照顧者

聖雅各福群會健智支援服務中心專業服務經理呂幗英,呼籲僱主體諒照顧者,為他們安排彈性上班時間及在家工作。此外,目前社會上缺乏針對老人癡呆症的支援,政府的長期護理照顧服務統一評估,亦不利於沒有身體機能問題的老人癡呆症患者得到適切照顧,促請政府有關部門、社會及醫療服務機構為患者家屬提供照顧技巧教育、護理託管服務及情緒輔導以減輕他們的重擔。

明報記者 林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