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7, 2007

「無國界記者」新聞自由指數

中國新聞自由排全球尾四 (14:12)
2007年10月17日

「無國界記者」公布07年全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中國在169個國家中名列第163,是新聞自由指數最低國家之一。

無國界記者周二公布有關指數,前10名國家均為歐洲國家,依序是冰島、挪威、愛沙尼亞、斯洛伐克、比利時、芬蘭、瑞典、丹麥、愛爾蘭與葡萄牙,而中國今年仍維持去年排名水準,位居163名。台灣的名次則推進11名,從去年的第43名,上升至今年的第32名,是亞洲中排名最高的地區。新聞自由度最差的是厄立特里亞,其他榜末的國家包括北韓、土庫曼、伊朗、古巴及緬甸。美國則排名第48位。

該組織特別對緬甸的新聞自由感到不安,並遺憾中國的新聞自由排名停滯不前,指現在離2008年北京奧運還有不到1年,但中國對推行改革和釋放被囚禁記者的承諾,看起來只是空洞的希望。報告又指,除了記者,網上博客成為高壓政府打壓對象,在中國,就有50人因為在網上張貼的文章而被監禁。

「自由亞洲電台」周二引述無國界記者研究部主任朱利亞表示,有關指數的排名準則,包括一個國家遭到殺害的記者的人數,遭到囚禁、逮捕、恐嚇和毆打的記者的人數,官方審查以及自我檢查的程度,對網絡自由的箝制程度,相關的法律法規,以及媒體在經濟上承受的壓力。

朱利亞說,「如果記者感到有些問題一旦報導出去就會遭到不測,比如被捕,因此就不敢報道,那就是自我檢查了。中國許多記者都有自我檢查的經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