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4, 2007

智經倡創意都會搞文化保育

智經倡創意都會搞文化保育
以區為本 中區警署蘭桂坊藝穗會一併發展

2007年10月4日

【明報專訊】因應近期皇后碼頭及景賢里事件,特首曾蔭權在下周三施政報告中將交代保育新政策,被視為特首「御用智囊」的智經研究中心,昨日提出發展創意經濟,將香港轉型為「創意都會」的建議,包括以區為本作歷史文化保育,例如把過百年歷史的中區警署、鄰近的藝穗會和蘭桂坊一併發展,打造成保育、旅遊及文化的消費區。

在政界眼中,智經研究中心是曾蔭權的重要智囊機構,經常作長遠發展藍圖的研究,例如近期的醫療融資建議報告,以及港深經濟融合報告等,有政界人士更形容,智經是為特首將推行的政策先「試水溫」。今年政府發展西九龍文化區,而文化保育議題亦備受重視,智經在7月開始以3個月時間完成《創意都在香港》研究報告,把文化軟件、創意產業及歷史保育的元素融入其中。

智經主席胡定旭表示,今年所做的香港競爭力報告中發現,香港在創意經濟方面仍有不足,落後於其他國家,要加把勁迎頭趕上。

報告認為,為發展創意經濟,香港應引入「文化為本」的城市發展,並採用以區、市為本位的保育政策,不止保存一座建築物,而是把附近的建築群、街道等都一併保育發展,可以中環、上環、灣仔、油麻地、旺角、石硤尾和觀塘等地區作實驗計劃。

其中一個例子,就是中區警署建築群,報告認為可以與鄰近的藝穗會、蘭桂坊等一併發展,吸引遊客和鼓勵文化消費。

規定部分建築成本用作購藝術品

為使私營機構和地產發展商協助文化發展,報告建議提供誘因,鼓勵他們在發展項目時加入文化元素,甚至立法規定新建築物的建築成本某個百分比用作購置藝術品,並向個人和團體提供稅務和捐助誘因,鼓勵社會人士對文化項目作更大投資。

負責研究的智經理事伍穎梅形容﹕「現在的發展商愈來愈重視保育、文化等議題,相信他們肯用一些資源,放在文化藝術方面。」

倡商用建築物劃公共空間

現時日本六本木、香港匯豐銀行總行、銅鑼灣時代廣場等,都提供一些空間讓團體或個人作藝術展覽、表演用途,報告建議政府就個別發展項目,提供誘因和加入法定條款,讓公眾能進入這些商業建築物的公共空間。

建議政府成立高層次文化單位

報告又提到,現時政府內部應釐清政策分工,例如民政事務局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在創意行業推動上的分工,政府亦應成立高層次單位決定政策路向。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發言人回應說,會仔細研究智經報告中的建議,並重申特首委派了該局考慮及統籌推動創意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