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7, 2007

高耀潔:賣血轉地下

高耀潔:賣血轉地下
高調處理 實未禁絕 蔓延多省

2007年9月7日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愛滋病維權人士高耀潔醫生昨日在香港表示,自從河南愛滋村賣血事件曝光後,當地政府雖高調處理,但實未禁絕,賣血轉為地下運作。目前賣血已擴散至廣東、貴州等地,並已變成全國問題。

高耀潔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河南自賣血事件曝光後,表面上大力推行防愛滋病工作,一時「把調子搞得很高」,更把其中一個賣血黑點文樓村當作「樣本」,讓國家主席胡錦濤去參觀,但卻沒有真正解決問題。據她所知,現時河南賣血活動已轉入地下,這些賣血站在晚上12時才開始運作,至早上6時散去,外來人未必能發現,但賣血的村民都知道是怎麼回事。高耀潔強調,賣血不止是河南的問題,已不斷擴散開去,在貴州、山西及廣東等地都有賣血,令人擔憂。

無良醫生濫輸血助長賣血風

她指出,賣血活動猖獗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利潤很大,河南一些村民賣800毫升血便賺到80元,在當地來說是很大一筆收入。另一方面,很多無良醫生動輒給根本不需要輸血的病人輸血來賺錢,造成醫院血庫存量長期不足,間接助長賣血買血活動猖獗。

她還指出,當地很多假醫生,欺騙病人能治好愛滋病,除了騙去愛滋病人的金錢外,還胡亂替病人治療,令他們病情惡化。

「政府送相機手機盼我講好話」

對於她的生活近,高耀潔稱,現時當局對她表面上是友善了,「政府還送相機及手提電話給我呢!」但當局的目的是希望她為河南的愛滋病防治工作說好話。

不過,政府對高耀潔的監控絲毫未放鬆,當局在她家附近裝了4個閉路電視,她的電話也被監聽,屋外有公安監視,但她的行動仍是自由的。

目前河南記者已不能採訪她,早前她當選中央電視台的年度「感動中國」人物後,連北京來採訪的記者也被當局拒之門外。

明報記者 陳龍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