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社福界管理層反駁

社福界管理層反駁:
儲備為營運 非肥上瘦下

2007年9月24日

【明報專訊】社福界爭取同工同酬運動擾攘近3個月,除了要求政府增加撥款外,最近矛頭更直指社福機構管理層「肥上瘦下」、以「中位薪酬」作為員工頂薪等罪狀,終有社福機構管理層作反擊。上年度獲2.2億元撥款、坐擁逾6500萬元儲備的救世軍表示,儲備金乃為應付明年起政府停止發放特別補貼後的營運,即使有6500萬元儲備,預計5年後亦將出現赤字;救世軍又質疑社署的「中位薪酬」與時代脫節,促請政府檢討。

由社會福利署長余志穩擔任主席的「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明日將開會討論增撥資源問題,預計政府將拋出一套中期方案,向業界「派糖」。

社福界要求增加撥款,但資料顯示,現時全港164間受資助機構中,有138間錄得儲備,06年滾存儲備達18億元,令外界矛頭直指社福機構管理層「肥上瘦下」。救世軍社會服務部總監郭原慧儀表示,政府自2000年向社福界推行一筆過撥款,為確保2000年之前入職的「定影(舊制)員工」薪酬福利不變,政府先後提供「過渡性撥款」及「特別一次過撥款」,但有關特別撥款將於下年度停止。

稱明年停特別撥款 5年現赤字

救世軍現時有426名「定影員工」,佔整體員工42%,他們的薪酬均超過政府薪級表的「中位薪酬」。郭原慧儀表示,救世軍上年度獲1000萬元特別一次過撥款,但明年終止撥款後,便要動用儲備金應付日常營運,以及繼續支付「定影員工」的原有薪酬福利,預計2011/12年度將出現赤字。她續稱,政府規定機構儲備金額可達所獲撥款的25%,因此機構坐擁儲備屬合情合理。

另外,在一筆過撥款下,政府以員工職級的「中位薪酬」計算撥款額,例如社工職級薪酬由總薪級表的第18點至33點(月薪2.2萬至4.5萬元),政府則以第27點的「中位薪酬」計算撥款額。社署署長余志穩早前在《城市論壇》上質疑,部分機構以「中位薪酬」作為員工的最高薪酬,做法值得商榷。

批評「中位薪酬論」脫節

郭原慧儀反駁指「中位薪酬論」跟時代脫節。她解釋,以大學畢業的學位社工為例,一般投身助理社會工作主任(ASWO)職位。現時長者中心、青少年中心及護理安老院均設ASWO職位,雖然工作性質大不同,但在公務員薪級表架構下,卻採用同一起薪和增薪架構,有欠靈活。她說,救世軍自2002年起自訂薪級表,更切合員工需要。

明報記者 陸倩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