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7, 2007

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

弱智人士設施被否決
家長擬控房署歧視

2007年8月7日

【明報專訊】弱智人士宿位長期嚴重不足,但有社工及家長組織指出,即使非政府機構及社署在公屋物色到合適單位,準備增設弱智人士宿位,往往受到居民組織反對。梨木樹邨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邨管會)較早前便否決在邨內設日間活動中心,家長不滿該決定,並有意向平機會投訴房屋署或有關組織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匡智會原本在邨內3座設有弱智人士宿舍及日間活動中心,該會獲社署撥款在同邨5座找到合適空置單位,計劃把日間活動中心遷到新單位,因而可以在現時50個宿位外,再增加20個。匡智會早在一年前已在該邨展開諮詢,希望獲得邨民接納。起初居民已表現抗拒,今年6月中邨管會表決,最終否決有關建議。

宿舍輪候平均達7年

有復康服務社工指出,近期社署開始撥出資源增加服務,但遇到為居民的阻力非常大,經常出現「有資源,無地方」問題,弱智人士宿位根本未能滿足需求,社署資料顯示,現時有1773人輪候嚴重弱智人士宿舍,平均輪候時間達7年之久,社署發言人表示正籌劃開辦多間新院舍。

學前弱能兒童家長會副主席李劉茱麗質疑,非政府機構及公屋居民都同是公屋租客身分,為何房署只聽一方意見;房署作為公屋大業主,理應有權否則管委會的決定,在邨內增加有關福利設施。

李劉茱麗無奈說,現時根本難以在私人樓宇設立中心及宿舍,若在公屋增加設施亦被留難,根本難以解決弱智人士設施不足問題。她指出,家長正收集資料及意見,準備向平機會投訴房屋署或有關組織違反殘疾歧視條例。

房屋署發言人證實,梨木樹邨邨管會較早前否決匡智會在該邨五座增設弱智人士日間活動中心,但署方會繼續游說反對的委員接納有關建議,但游說工作沒有時間表。平機會發言人表示,暫時難以評論個別事件,但歡迎有關家長提供資料,該會會提供協助。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