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6, 2007

轉載: 虛偽的、小資的公民社會

虛偽的、小資的公民社會

不作京人語: http://www.xanga.com/chungpui/611920119/bp.html

自從零三年七一大遊行後,很多人說:我們要建立一個公民社會,香港人的公民意識崛起了。的確,自七一大遊行後,我們打破了過去對自己、社會和這片土地命運的無力感,透過投票,透過上街,或各種抗議活動,提出我們的想法、發出我們的聲音,讓不是民選出來的政府也為之震動,令高貴的爵士也要紓尊降貴走進尋常百姓家拉票--儘管那尋常百姓家手中根本無票。

近年,有幾場社會爭議,都有大量的民間參與,他們(我們)很多都是受過或正在接受大學教育的人,共同特徵是喜歡在網上敲文字寫網誌,都喜歡龍應台,或是梁文道,有些思想,在賺錢工作之餘不甘心自己只坑在腥銅臭中,對香港有點火,對社會上的事項比較敏感,支持泛民,支持普選,有自己的政見和立場。我們大抵可稱這群人為「民間知識份子」(可能有人是中產,但很多人還不是中產)。這股力量,不論在倒董、反西九、爭普選、保衛天星,或是中文情色報風波,以至近期的保衛皇后,都起著巨大的作用。

可是,在近期的紮鐵工人罷工中,這群民間知識份子的反應,卻是令人失望。相比起鋪天蓋地的保衛天星、保衛皇后,或支持中大學生報的言論來說,關心紮鐵工人的網誌文章或報章報導,竟是不成比例的少。不是說沒有,是很少,大抵只剩下一批「鐵桿社運」和大學學生會在聲援和支持那批紮鐵工人。

我不禁奇怪,難道這次香港近年罕見的罷工活動,對公民社會的意義,就不及一個天星或一份中大學生報嗎?難道在貧富懸殊的香港,他們的聲音不比要求保衛皇后的聲音重要嗎?

我明白了,原來我們追尋的公民社會,是只屬於我們的公民社會。天星是我們在中環商業區上班或去港島名校上學時的回憶,所以這就是我們的集體回憶。中大學生報之所以被我們關注,是因為我們多數都是或曾經是大學生。

我們,一班吃飽飯還有充份金錢精力的小資,以我們的小資情調,爭取著我們小資心目中的公民社會。

當年我們都曾湧去支持韓農,而且是帶備長短鏡頭去。畢竟在韓劇大長今和阿Rain襲港的背景下,支持韓農是很酷、很時髦的行為,充份表現出我們關心世界的高尚情操和在全球一體化之下向世界出發的超然視界。當然,更重要的是,他們會和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追逐打鬥,予人鬧市實景war game的無上刺激和快感。能令我們興奮地「嘩」一聲,這才是關鍵。

可是,我們眼中看不見自己社會裏的紮鐵工人。他們又髒,又沒有文化,又不會在街上三跪九叩再跳海玩戰略吸引眼球。他們在市區內橫衝直撞,妨礙我們逛街看電影。

說到底,是因為他們的不幸,不符合我們的小資情趣。

所以,我們無視他們了。

讓我們繼續為皇后的幾塊破水泥揪心去。

這是一個多麼虛偽的、小資的公民社會。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香港人喜歡追趕潮流, 人云亦云, 資本主義的社會, 哪有人理會勞工階層生計. 即使是李卓仁,長毛那些議員, 他們所爭取的是鏡頭曝光率, 不是什麼勞工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