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07

社工發動罷工半天

同工同酬談判破裂 社工發動罷工半天
2007年8月12日

【明報專訊】「社福界爭取同工同酬大聯盟」與政府談判破裂,宣布下月5日發動罷工,是社福界20年來首次工業行動,預計將有過千名社工參加,包括小童群益會及救世軍等機構的員工,他們將到政府總部集會,要求每年增加約6億元撥款。

要求增6億撥款

代表社福界20多個工會逾3萬名員工的「社福界爭取同工同酬大聯盟」,昨日與社會福利署長余志穩會面,要求政府將撥款回復至2000年水平,即每年增加約6 億元撥款,並檢討一筆過撥款機制。大聯盟召集人張國柱表示,現時在一筆過撥款形式下,非政府機構要自負盈虧,部分員工因而被減薪,引致同工不同酬,要求政府成立工作小組,檢討撥款制度。

張國柱於會後表示,雙方未能達成共識,大聯盟下月5日發動罷工,號召社工及護理員等集體請假半日,到政府總部集會,預計會有過千人參加。

社署短期內檢討撥款安排

社署表示,樂意加強與社福機構及員工代表的三方協作,期望社福界以冷靜理性的態度向前看,繼續提供高效益的服務;社署將於短期內召開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會議,與社福界代表探討如何改善整筆撥款的安排。

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亦促請政府正視業界同工不同酬的問題,避免加劇非政府機構的員工流失,社聯理解大聯盟的決定和重視同工的訴求,將於本月中召開的機構會議上,請各機構管理層商討行動當日的工作安排和應變措施,在不影響服務的前提下調配人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