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03, 2007

「關愛零分同盟」

會考零分生結盟輔導同路人
2007年8月3日

【明報專訊】過去8年全港共有15.5萬人次在中學會考中取得零分,即全部科目「肥佬」。曾經會考零分的傑出青年呂宇俊組織「關愛零分同盟」,由會考失敗者、家長及願意幫助零分生的僱主組成,對象為每年逾2萬名零分生及其家長,「零分幫零分」,相互之間更有共鳴,可幫助零分生重建信心,他又歡迎有意聘請零分生的僱主加入,提供實習及工作機會。

臨放榜加緊輔導 盟友包括僱主家長

呂宇俊去年11月開創該組織,臨近放榜全力推動會考輔導服務,註冊社工方淑婉亦加入,為零分生提供協助,現時同盟會員約140人,包括提供實習機會的僱主,如補習社老闆。會員中又有零分生、1分生及2分生擔任義工,經常出席講座,協助輔導應屆會考生及家長,分享過來人經驗。呂宇俊表示,低分義工較為年輕,他們分享自己如何沉迷打機、不喜歡讀書,家長學生易產生共鳴,輔導效果非常好。

呂宇俊表示,過去一個月他聯同不少教會及中學舉辦了70多場講座,講解會考出路。未來除了再舉辦20多場講座外,8 月8日會考放榜當天,同盟又會於九龍三育中學朝十晚六擺設攤位,即時為會考生提供服務。呂宇俊表示,會考零分不代表沒有出路,既可報讀毅進課程,亦可考慮做學徒,從而尋求有興趣的工作,又建議預期低分的會考生多與人傾訴。

訪410名青年 近七成感負面壓力

社工方淑婉表示,同盟正式設立不久,未估計可服務多少學生,但期望逐漸擴展服務,提供更多課程及實習計劃。她又指,受會考零分影響的不止學生,部分家長也會震驚,擔心子女前路,故家長亦需要接受輔導。

另外,關愛零分同盟和Cheer Lives音樂網站上月進行一項有關「2007青少年壓力與信心」的調查,訪問410名12至22歲的青少年。結果顯示,66%受訪者有時感到負面壓力; 47%受訪學生認為負面壓力主要來自功課及考試。呂宇俊說︰「放榜前考生可就不同的成績計劃不同的出路;而家長切忌標籤子女或睇死他們,令他們失去衝破障礙的信心。」

明報記者 曾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