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4, 2007

《整筆撥款有罪?》研討會

《整筆撥款有罪嗎?》/ 張超雄

多年來,香港的社會福利界一直被政府欺壓;近月公務員薪酬調整成為界別爆發的藥引,為社會福利署與非政府機構之間、管理階層與前線員工之間、長期僱僱員與合約員工之間、甚至社工與非社工之間製造了更深層矛盾。歸究整筆撥款的推行,讓社會福利界淪陷至如斯境地!

教育界與醫療界兩大福利組別,均「企硬」不容整筆撥款長驅直進,同工們,你能容社會福利界別被任意屠宰嗎?

今天,我們不能再被欺壓下去!我一直要求政府落實檢討「整筆撥款」,局方和署方均不屑一顧。獲悉公務員薪酬調整一事,我立即去信福利事務委員會及衛生事務委員會要求商議。立法會秘書處按我們所提供的名單邀請各資助機構員工代表出席2007年6月11日的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會議,表達2006年入職薪酬調查結果對受資助社會福利界的影響,當日,我對周一嶽局長不能出席表達強烈不滿,並提出「遺憾動議」,要求局長必須出席2007年6月25 日的衛生事務委員會與福利事務委員會的聯合事務會議。

2007年6月25日,得到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香港社會工作人員協會、香港社會工作學生聯會,社會福利署及各資助機構的職工會再次出席相關事務委員會,我感到非常高興。除了是見到社會福利界再次團結爭取,我更高興聽到各代表均同意需要督促政府檢討「整筆撥款」。同時,我的四項動議獲得出席議員一致通過:

一. 規管非政府機構(NGO)必須將有關撥款全數應用於員工調整薪酬。

二. 應有計劃地實現同工同酬,包括在非政府機構(NGO)與政府之間的同工不同酬情況應得以改善。

三. 全面檢討整筆過撥款,亦需檢討競投外判之制度。

四. 立即遵守實行整筆過撥款之承諾,將基準回復於2000年3月31日之中位數水平。

我相信多年來製造社福機構的困境,罪魁禍首乃是「整筆撥款」,因此在目前階段,我們正聯絡各立法會議員進行聯署,要求行政長官曾蔭權指令官員及行政機關執行監察,及對「整筆撥款」進行檢討。

另外,為社會福利界爭取更合理的資助,以獲得更良善的人手投放及津助制度,我已與未來的社會福利署署長聯絡,於本年7月23日早上11時舉行《整筆撥款有罪?》研討會,務請踴躍出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