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遷拆公投是「誤試民主」

學者指誤試民主
2007年6月11日

【明報專訊】獨立學者、北京九鼎公共事務研究所研究員秋風認為,北京市朝陽區的酒仙橋舊區遷拆以居民投票方式,並不是「嘗試民主」,而是「誤試民主」,因為涉及財產權的問題,是法制問題。

《新京報》引述秋風說,危樓改造不宜採用投票民主程序來作決策,而要由安排改造工程的政府或獲得開發權的發展商,與所涉及的民眾逐個協商談判,以確定合理的拆遷協議。

藉投票令民眾相互牽制

「民主的運用是有限制的。」秋風說,「投票應該適用那些結果對自己不會造成損失的事情,比如選舉官員,如果最終中選者不是你投票支持的,他一般不會成為你的敵人,而且他也要積極治理社會。」

他說,房屋不同,如果你不同意,但別的大多數人同意,你也必須搬走,那利益就受損了。「有關部門在轉移問題的本質,讓老百姓之間相互牽制彼此的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