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07

公務員對公民社會認識不足

培訓公僕 黃英琦激氣
學生不識公民團體

2007年6月11日

【明報專訊】灣仔區議會主席黃英琦(Ada)昨日出席一個回歸10周年研討會時,大嘆公務員對公民社會團體的認識不足。

最近她就應公務員培訓處的邀請,向30多名有機會升職的高級公務員,教授何謂公民社會。Ada說,她當場要求在場的「學生」,講出一個他們認識的公民社會團體名字,但全程只有一人舉手回答說﹕「長春社」。Ada很「勞氣」,說難以想像這批公務員,竟連三十會、Roundtable、獨立媒體等團體都未有聽過!

Ada又說,其實與煲呔友好的智經研究中心,早在半年前已委託公民社會與治理研究中心主任陳祖為教授,研究有什麼讓公眾更好地參與政策制訂的方法。Ada看過研究報告的初稿,她說研究發現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諮詢公眾的結果相當不錯,但她就不知道智經何時會發表報告。

黃英琦澄清:無意挖苦公務員
2007年6月12日

【明報專訊】早前教授30多名高級公務員何謂公民社會的灣仔區議會主席黃英琦(Ada),自從前日在一個研討會上,指出上述30多名高級公務員中,只有一人認識一個公民社會團體叫長春社,加上明眼人指她因而激氣的報道出街後,隨即收到10多封來自相關公務員「遺憾」她的電郵,令她很不開心。

Ada昨日向明眼人澄清,指她無意挖苦和怪責當日的公務員,前日只是一次自嘲,她說﹕「我講這句說話時,純粹是反思究竟公民社會如何繼續發展,是說(行會成員)張炳良早前策動一個公民社會飯局時,一圍枱就已坐滿人,我們如同蚊型力量咁細,究竟可以如何發展公民社會呢?公民社會如要好好發展,是需要好好去溝通、對話、互相認識的,這是我的結論。」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