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我思‧我見 / 張超雄

香港社會福利界意見平台

在公務員加薪下的社工待遇:
http://hkupop.hku.hk/cgi-bin/platform/sw/ShowMessage.cgi?tid=22

特區政府政策局重組諮詢:
http://hkupop.hku.hk/cgi-bin/platform/sw/ShowMessage.cgi?tid=21

我看醜陋的香港
明報, 11/6/07

但很快我便察覺香港社工專業正在脫軌。政府要推翻行之有效的社福機構津助制度,改行整筆撥款。社福機構在緊絀財政下艱苦經營,商業原則主導服務發展,資源增值成為同工的共同使命,資深同工變成機構的負累。新服務以競投外判形式分配資源,為求達致成本效益,服務指標不斷提高,前線同工變成「奴隸獸」。不單服務質素犧牲了,報酬大幅下滑和龐大工作量加速人手流動,社福機構之間的惡性競爭、員工與管理層之間的矛盾等,均扼殺了專業成長。這是美國社工專業淪落的舊路,我們很不幸也在重蹈別人的覆轍。

政府重組豈可兒戲?
經濟日報, 18/6/07

方案推出以來,民間反彈明顯是出於方案未經深思熟慮。政府認為單靠福利並非扶貧良方,於是勞工和福利合組政策局,反映政府有意將福利矮化為勞工政策從屬。其實政府只要與業界稍作溝通,便不會容易被偏見蒙蔽,明白福利不是狹義的扶貧、社會問題的救火隊,也非要將所有服務對象納入就業市場,而是要維護社會公義,令社會持續發展。

政府將法援架構調歸民政局,引來多方質疑。但建議出台前,原來連負責監督法援服務的法援局事前也一無所知。政府蓄意繞過法定的諮詢機關,難免令人質疑政府懷有不良動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