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8, 2007

「曙光裝修工程」

社企助失業漢找到曙光
2007年5月8日

【明報專訊】髹灰水、鋪地板、拉電線……一班裝修工人以「超筍價」承辦工程,既為深水舊樓居民翻新單位,又為私人屋苑單位重鋪地板,自己亦在事業上成功「翻身」。失業多年的阿強和阿勤,最近加盟社會企業「曙光裝修工程」,雖然薪金較低,但能重投社會,建立自信,有望逐步脫離綜援網。

承辦裝修工程 盼脫綜援網

38歲的阿強早年任職塑膠廠,自工廠北移後失業5年,由於學歷低、無所長,5年來只斷斷續續兼職速遞工作,一家四口要吃綜援。失業日子愈長,阿強愈自卑,漸漸失去自信和社交生活,更難搵工。

為了善用時間,阿強去年到社區組織協會做義工,幫深水舊樓長者搬屋,由於體魄強健,其表現深受讚賞,在社工鼓勵下加盟「曙光」,主力搬運,並開始學習裝修。阿強坦言,雖然日薪只得200至300元,但希望累積工作經驗,長遠搵份好工,脫離綜援行列。

原本任職裝修的阿勤,亦因經濟低迷失業3年,求職經歷令他大感沮喪﹕「工頭自己都無工開!」阿勤透過社署的深入就業計劃,最後加盟「曙光」,負責裝修和舊樓維修。相比起昔日月入2萬元,阿強現時日薪600元,但他非常珍惜工作機會,希望逐漸建立網絡,日後有機會承辦大型工程,東山再起。

社協今年獲民政事務總署「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撥款110萬元,創辦社會企業「曙光裝修工程」,助弱勢社群自力更生。社協幹事霍天雯說,「曙光」業務包括裝修、室內設計、搬運服務和清潔維修,首年目標是協助13名低收入或失業人士重新就業,讓他們重建自信,增加就業本錢。

「超筍價」接單 客戶大讚

「曙光」成立短短數月已接獲幾宗工程,包括私人屋苑沙田駿景園及深水唐樓。阿勤說,駿景園有單位原本牆身和地板滲水,地台凹凸不平,「曙光」派出三人為全屋重貼牆紙和翻新地板,並檢查全屋水電裝置,記者昨觀察所見,全屋裝修手工專業,水準及得上大型裝修公司。該1200呎單位,「曙光」收取裝修費8.1萬元,較市價約12萬元為低。

阿勤解釋,主要因工資成本低,才能提供「超筍價」,希望透過承辦更多工程,建立口碑和累積經驗,日後再收取市價,強調「不會與市面上的裝修公司搶生意」。

「曙光」亦為深水舊樓居民楊婆婆翻新單位,更換舊窗框和防水天花物料,改善楊婆婆的居住環境。

楊婆婆大讚「曙光」的裝修工人較一般裝修工人更有耐性,對翻新後的單位大感滿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