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6, 2007

「美容合作社」

社企定型扶貧措施
業務發展處處碰壁

2007年5月16日

【明報專訊】無新劇《師奶兵團》以爆笑手法刻劃家庭主婦的才華,力撐師奶地位,現實生活中,東涌一群師奶亦在各界協助下開辦「美容合作社」,一嘗創業滋味,可惜街坊對社會企業認識不足,以為合作社搞慈善可以免費做Facial,商場亦以為合作社有政府墊底,收取市值貴租,令師奶高呼「創業難,守業更難」。有學者批評,政府將社會企業定型為扶貧措施,影響社企發展前景。

以為有政府墊底 商場收貴租

為鼓勵東涌婦女就業和提升工作技能,香港離島婦女聯會賽馬會婦女綜合服務中心,協助區內婦女開辦「美容合作社」,免費借出地方開設美容院,加上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撥款資助,能以「超荀價」為街坊提供美容服務。由典型師奶搖身一變成為合作社負責人的黃敏儀說,合作社將盈餘用作開辦美容課程,提升區內婦女的工作技能,絕對符合社會企業的精神。

由於合作社的運作已上軌道,遂計劃衝出地區中心,進駐人流暢旺的商場,可惜處處碰壁。黃慨嘆,物色舖位期間,一般商場都以為合作社有政府墊底,要求收取市值貴租,遠遠超出其負擔能力;合作社曾經派街招宣傳,但街坊見單張印有「社會企業」和「合作社」字眼,便以為是慈善機構,不明白為何要收費。

學者促政府清晰定位 洗扶貧形象

中文大學管理系副教授、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區玉輝批評,政府集中在高失業、低收入地區發展社會企業,並提供金錢資助,強調「社企不應與中小企爭生意」,結果將社企定型為扶貧措施,影響其長遠發展。他建議政府為社企作清晰定位,助市民認識社企精神,洗脫扶貧的形象。

創業研究中心計劃總監蔡明都強調,發展社企並非做善事,應具備企業家的精神,目標是兼顧賺錢和社會責任。為鼓勵大專生開拓社企商機,中大現舉辦「香港社會企業挑戰賽2007」,邀請大專生撰寫社企計劃書。活動詳情﹕http://www.sechallenge.hk/

明報記者 陸倩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