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3, 2007

綠色和平抽檢蔬菜農藥

食環署被指驗毒菜不力 (23:39)
2007年4月12日

綠色和平批評食環署文錦渡食品管制中心誇大抽查菜車百分比,發現大量運菜車未有被檢查,並發現再有毒菜。

綠色和平於今年3月,於全港多個地區抽取20個新鮮蔬菜的樣本,再次進行農藥檢測。結果顯示,其中4個樣本含有過量或禁用農藥,包括在荷蘭豆樣本中驗出在內地明令禁用的高毒農藥克百威。另一個白菜仔樣本中的農藥殘留亦超出歐盟標準4.4倍。

綠色和平稱,根據食環署的服務承諾資料顯示,2006年「文錦渡食品管制中心抽查運載蔬菜的車輛」共二萬多輛,百分比達100%。然而,綠色和平卻多次拍得大量運載蔬菜的貨車未有進入食環署文錦渡食品管制中心作抽查。

綠色和平發言人周婉蘋批評,食環署在文錦渡的把關形同虛設,所謂檢測率達100%,明顯是誤導市民。最新的蔬菜農藥檢測結果亦反映問題蔬果仍然繼續流入本港。

綠色和平指,內地政府於四月一日實施供港蔬菜新法規,但蔬菜供應業界認為香港政府不單未有相關措施配合內地新例,亦未有通知或協助業界符合有關規定。更重要的是,香港政府仍未就加強供港蔬果監管立法,令人質疑政府在捍衛本港食物安全上的決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