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0, 2007

社協新書《一人生活》

一人生活盡訴精神病者心聲
社協出書 盼化解社會歧見

2007年4月10日

【明報專訊】「91年懷孕時,發覺丈夫『有第二個女人』,沒多久,便有了『呢個病』」。精神病康復者程華,從前很介意別人得知自己患上「呢個病」——精神分裂症。10多年前病發時,經常發脾氣,會在街邊隨意罵人,接受治療後現時病情已大為好轉,獨居板間房近6年,女兒都已經15歲了。有何心願?「希望女兒可以對我說『我愛你』。」

14精神病康復者講述經歷

盼望得到社會接受的不獨程華一個,香港社會組織協會主席何喜華便說,如程華的精神病康復者獨居個案,就有2萬個,他們徘徊於社會邊緣,渴望被關懷,社協最近便出版一本名為《一人生活》的書,講述程華等14名精神病康復者的經歷,希望市民透過此書,化解社會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歧見。

現年48歲的程華,面色紅潤,經常掛笑臉,很難想到她曾患上精神病。程華說,病發前做過伴舞及按摩工作,煙癮大,每日抽80支,與父母關係惡劣,父母更拒絕讓她回家,兄弟姊妹亦很少聯絡。婚後她與丈夫住在沙田,與父母關係依然很差。

91年懷孕時,她一心靜待小生命來臨,但發覺丈夫在外「有第二個女人」,一次不忠,百次不容,「佢去滾,唯有大住個肚離婚」。

離婚後,她的情緒突變,「試過在街大叫大罵,見到途人便會罵他『你做乜講我閒話?』」誕下女兒後,她被診斷患上精神分裂症,曾入住青山醫院一年多,那時母親沒有到醫院探病,令她憎恨媽媽好一段時間。現時,她入住這間位於深水的50呎板間房已有7、8年,病情在最近2、3年受到控制。她笑說﹕「現在已經與丈夫離婚,靠綜援過活,我的病情已好了很多,閒時會行街、與朋友吃飯。」

「希望女兒對我說『我愛你』」

現在仍然煙不離手的她,指自己抽煙已不再抽得那麼兇。每日會抽多少根?「以前每日抽80支,現在抽50支,有進步吧。」她表示,一直渴望別人不要以有色眼鏡看她,近日透過新生會(服務精神病康復者的組織),認識到不少同路人,「原來病的不獨我一個」。10多年過後,她坦言已不再恨母親,反而對於自己未能做好媽媽的角色感到內疚,希望能與女兒從頭來過。她說﹕「希望女兒可以對我說『我愛你』。」

社協於今年一月推行「有你同行——獨居精神病康復者義工支援網絡」服務計劃,鼓勵市民擔當義工,定期接觸這批獨居的精神病康服患者,協助他們融入社會,查詢電話為2713 916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