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06, 2007

社會企業「有機空間」

唐英年家族辦社會企業種貴價菇
高增值路線半年11萬收入 擬擴充規模

2007年4月6日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高調推廣社會企業,財政司長唐英年家族投資的「半島創意」與神託會合作經營社會企業,但有別於一般清潔、洗車等低層次工作,他們走的是高增值路線,種植各種分銷到高檔超市及酒店的有機菇菌,在半年內已有11萬元收入,未來更打算擴展規模。神託會表示:「社會企業往往難與私人企業競爭,若要生存便要走高增值路線。」

半島創意提供技術 神託會運輸

神託會是近年其中一個積極發展社會企業的非政府機構,在去年9月與半島創意一拍即合,開展「有機空間」計劃,由以培植靈芝為主的半島創意提供菇種研發及技術支援「上游」環節,神託會負責「中下游」的運輸及分銷。

走高增值路線養活更多人

神託會社會服務總監陳紹勤表示﹕「社會企業往往難與私人企業競爭,若要生存便要走高增值路線,這方可以養活較多有需要人士。」現時聘用12人負責種植、包裝、送貨等,當中主要為精神病復康者、智障人士及待業婦女。

「有機空間」運作約半年,位於上水的靈芝培植場為研發總部,培植不同菇類;神託會則在屯門設立溫室大量種植,平均每月生產30至50公斤菇類。

但陳紹勤指出,由於產量太少,導致平均運費高昂,例如運送5公斤產品運費約需100元,平均每公斤便要20元,若產量提高便可以將平均運費降低。故他計劃於未來一年內增產,生產面積由現時的600呎,增加至3000呎,同時增聘19人。

陳紹勤強調,由於是社會企業,故不能忽視員工權益,故他們設有最低工資,復康人士時薪為16元、健全人士時薪25元,若有經驗及技術的工人則有50元。他不諱言以現時11萬元收入,仍未能抵消所有成本開支。

半島創意董事林振國表示﹕「日本、法國同樣地貴人工高,亦可以發展農業,故香港式微的農業可以借鑑日本,種植一些高增值農產品。」他們的產品正是零售價可達150元4公斤的本菇、金頂側耳菇,價錢較約60多元一公斤的普通草菇及冬菇為高。

林振國表示,早在2005年漁護署已聯絡他們,希望可以幫助發展本港農業,公司亦提供一隻珍貴菇種予該署作培植,之後開始有非政府機構聯絡公司提出合作。

林振國表示,他們另一個目標是為行將被淘汰的雞農及豬農鋪路轉型,故今年5月會有首個雞農嘗試在其雞場闢出一角種植有機菇菌,但他強調為避免出現賤價競爭情,會嚴控產品的數量及質量。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