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捐錢研究

捐錢研究 半空募捐箱 財源滾滾來
2007年2月22日

【明報專訊】到底怎樣的一個捐款箱才能吸引到人捐獻?答案是不要讓它空空如也。新西蘭一項研究發現,若在捐款箱放入差不多數量的鈔票和硬幣,便會令人覺得捐款是豐儉由人,他們自然樂意捐獻。

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經濟學系的研究發現,捐款箱內放有錢幣和鈔票,足以影響人們的捐款行為。高級講師蘭德爾說﹕「切忌讓箱子空空如也,最好是要令鈔票和錢幣數量差不多,使人覺得無論捐多捐少也無任歡迎。」

研究員在市立藝術館大門擺放一個透明捐款箱觀察人們的捐款行為。結果發現若箱中的鈔票比錢幣多,會吸引途人捐出大額款項,但捐款人數相對較少;若箱內硬幣較鈔票多,則會吸引更多人捐款,但款額較小。蘭德爾說﹕「顯然,人們意識到別人會捐較多錢時,他們也會隨之作較大筆捐款。但當箱子經常清空,大家會視不捐款為常例,令捐款總額明顯減少。」

不過,箱內若有太多捐款,則會令人卻步。要是錢箱滿滿的,再在旁邊放一個「多謝捐款」的牌子,大多數人就不會繼續往箱子投錢了。

路透社/新西蘭先驅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