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0, 2007

關注中國愛滋病人

內地愛滋病例多 應調動民間力量
2007年2月20日

【明報專訊】對於關注中國愛滋病人的民間組織來說,今個農曆年應感安慰,因有中國民間防愛滋第一人美譽的80歲河南省退休醫生高耀潔,在胡錦濤、吳儀等中央領導人介入後,終於獲准前赴美國領取人道獎項,表揚她長期致力拯救愛滋病患者的貢獻;然而,內地愛滋病人的處境仍然很值得大家關注,特別是過往很多貧苦的農民因為靠賣血維生才染上這項絕症。

去年因編導製作河南省愛滋疫情紀實片《中原紀事》而引起國際關注的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近日重返紀實片拍攝現場,試圖向片中鼓起勇氣向全世界講述當年賣血染病經歷的3個主角拜年,赫然發現他們都因為觸犯刑事罪而身陷牢獄。為此,艾曉明向胡錦濤等領導人發表公開信,呼籲他們本人道主義,讓服刑中的愛滋病人可以保外就醫。

根據國家衛生部網站的資料,衛生部在2005年做了一個大型的評估,估計內地愛滋病感染者及發病者總數約65萬人,但全國衛生部門經檢測已發現的感染者連患者歷年累計只有18.3萬人(截至2006年10月統計),即有40多萬受感染者還未被發現,他們可能不知道自己帶有病毒,正繼續透過性接觸或注射毒品傳播疫症。

儘管中央政府已將防治愛滋病的每年經費從3.9億元(2003年)倍增至8億元(2005年)。同時,地方政府的財政投入亦從不足1億元增至2.8億元,而國際社會亦承諾捐贈22億元人民幣協助內地防治愛滋,但愛滋病感染個案仍不斷增加,而且正從原來鎖定的高危群體(例如河南的賣血農村)擴散至各個省市的一般老百姓,衛生部總結疫情蔓延的原因為五大防治困難:

●一些地方和部門的領導對愛滋病的嚴重危害程度認識不足;

●「四免(免費驗血、免醫藥費等)一關懷」的政策落實不平衡;

●大量感染者仍未被發現;

●宣傳教育不夠深入,共用針筒和不安全性行為仍很普遍;

●多達1.2億的流動人口缺乏防治愛滋病的知識和技能。

既然衛生部看到防治愛滋病正面對重大困難,並且明確把加強與民間團體協作定為主要策略之一,中央應該把握高耀潔赴美領獎、艾曉明上書求特赦等社會事件相繼出現,充分體現尊重民間組織的精神,鼓勵更多民間團體和個人投身到關懷愛滋病人的行列。艾曉明呼籲中共領導人派出「最強幹、專業,有共產黨員犧牲奉獻精神的醫療隊進駐38個重災村」,在今天的政治環境中可能不太實際,但如果不是單靠黨員幹部,而是調動民間的仁人志士,卻是有可能成功的。

名教授促特赦河南愛滋犯
艾曉明上書胡錦濤

2007年2月20日

【明報專訊】內地關注愛滋病的宗教界人士和學者近日發表公開信,呼籲國家主席胡錦濤特赦那些因生活所迫觸及刑法的河南省愛滋病人。發出公開信的廣州中山大學教授艾曉明對本報表示,這些愛滋病人因絕望才不得不鋌而走險,只有特赦他們,並對疫區進行全面救援,才能避免情惡化。較早前,河南省關注愛滋病的退休醫生高耀潔獲當局批准出國,預定本周五(23日)經北京轉赴美國領獎。

失勞動能力 被迫犯險

這封由艾曉明和廣東高僧妙覺法師在除夕日給胡錦濤的公開信中稱,他們「得知在國家最高領導人關注下,河南省表示尊重高耀潔意願,為她赴美國領獎放行。我們期待國家領導人的慈悲,能夠惠及正在羈押和獄中服刑的河南愛滋病毒感染者,尤其是已經在發病晚期、奄奄一息的愛滋病人。」

賣血染愛滋 政府有責

公開信並指出,愛滋病毒感染者涉嫌違法或入獄服刑,理當受教育和法律制裁;但他們就算一時失足,也是血肉生靈,他們失去勞動能力、悲觀絕望、鋌而走險,與當地政府發展血漿經濟違法在先不無關係。河南很多村民因窮困賣血而感染愛滋病毒,血漿污染導致愛滋病蔓延。公開信因此「請求國家主席特赦服刑的愛滋病人;允許無國界醫生進駐河南;派出專業醫療隊進駐河南38個重災村,進行長久全面的救援。」

籲允無國界醫生進駐

公開信呼籲,政府對河南愛滋疫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財力救援,以開放的態度對待國內外的救援機構,否則後患無窮。「愛滋病是除戰爭之外對人類生命的最大威脅,我們請求國家主席慈悲,救救這些正在死亡線上掙扎,且毫無選擇權的農民!」

艾曉明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她和妙覺法師春節前分別重返河南疫區探訪。她去看望曾協助她拍《中原紀事》紀錄片的3名村民,這3人都因涉嫌「刑事罪」被判囚。看到他們的家荒草萋萋,面徒四壁,由於男主人被囚,家中只有老人小孩,食不裹腹,她與妙覺法師一樣,心中無比傷感。

「在這萬家團圓的新春佳節,面對那些愛滋家庭中欲哭無淚的老人孩子,我們不能麻木不仁!」艾曉明表示,她正考慮藉3月份的全國「兩會」,繼續呼籲,喚起社會的關注。

(明報駐京記者陳永階報道)

拍紀錄片揭愛滋村真相
2007年2月20日

【明報專訊】今年53歲的艾曉明是中山大學中文系教授、現代文學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導師、婦女和公共問題學者,1999年在美國田納西州南方大學任訪問學者,在美期間曾當志願者,與當地英語教師到大學附近的咖啡縣監獄幫助中國犯人和墨西哥犯人學英語。

關注婦女 支持維權

2000年回國後,她在教學同時,開始關注和維護女性權益,並介入內地一些維權事件,如對大學生孫志剛在廣州被打死、廣州番禺太石村村民維權、及北京律師高智晟被迫害等事件,她都公開發表言論,聲援受害者,譴責當局的做法。

2003 年,艾曉明被廣東雜誌《南風窗》授予「為了公共利益良知獎」,同時被上海《東方女性》雜誌讀者投票選為「最有影響十大人物」之一。2005年開始,她以更先進的視像記錄方法,對一些敏感事件進行文字與圖像記錄,拍出的紀實片包括《太石村》、《中原紀事》等,後者紀錄了河南省愛滋疫情重災區民眾的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