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1, 2007

「閃亮計劃」

獲贈辨識掃描器 盲人重拾閱讀樂
2007年1月21日

【明報專訊】甄文彬自兩歲便因病失去了視力,最近獲得一部掃描器,終可再次「閱讀」文件,家中大大小小的文件都成了試驗品,除了銀行月結單、房屋署通知兒子的學校通告亦「不能倖免」,讀中學的兒子也不得不提醒爸爸不要亂「掃」一通﹕「阿爸,你不要什麼都拿去掃描啦!」

對於能重新閱讀,甄文彬喜形於色,加上他對電腦有一定認識,閒時亦會教授其他失明人士用電腦,說起電腦科技更是眉飛色舞。「過往的掃描器閱讀中文的準確性較低,但現時的掃描器卻有九成準確,我試過放一些中英夾雜的文件掃描,結果令人喜出望外,好像自己真的看到了!」

發聲讀中文 九成準確

其實甄文彬是參加了由香港盲人輔導會主辦的「閃亮計劃」。該會和商界機構英美煙草(香港)有限公司、惠普(HP)公司合作,協助視障人士掌握文字辨識軟件。英美煙草更派出義工負責教導視障人士使用掃描器及軟件,令社會人士能對視障人士有更深入的認識,而參加的50名學員均可免費獲得有關掃描器及軟件。

該套文字辨識軟件的用法十分簡單,只要有一部普通電腦、一部有認字系統的掃描器,再在電腦裝上一套發聲軟件,便能幫助視障朋友閱讀。他們只需掃描文件,軟件便會自行讀出每一行文字,對失明和弱視的朋友都十分方便又易用。

甄文彬對科技發展可謂滿腦子新主意,他最希望有一部手提式的閱讀器,可以「行到邊,讀到邊」,即使到超級市場也可以看到包裝紙上的字眼,而手提電話若能加上導航系統,他出外便可以更方便……科技不但改善了他的生活,也為他的人生帶來希望。

盼有手提式閱讀器

「電腦科技愈來愈發達,當初也沒法想像自己可以重新閱讀,科技帶來希望,有朝一日我或者可通過科技再次看到東西」。

另一視障人士傅提芬(阿芬)亦表示,掃描器幫了她不少,更笑言,現在想「八卦一下」也可以「看看」雜誌。

她表示,之前自己只是弱視,但愈來愈嚴重,用放大鏡也不足夠,現在她已近乎完全失明,只能看到微弱的光線,掃描器的出現正好幫助她渡過這難關。「月結單也儲了厚厚一疊,現在可以自己閱讀,不用再經常麻煩朋友,有時停電、停水的通告也可以看到,還有一些有「數」、大減價的傳單,哈哈!」雖然視力有問題,但從對話也可看出阿芬是一個樂天派,但她認為外界對視障人士的認識卻太少,「有一次我告訴兩個義工我寫了信,他們感到很驚訝,其實我懂得用倉頡打字寫信,他們對視障人士的認識很淺薄呢!」

明報記者 賴月玲

義工教用軟件 助人自助
2007年1月21日

【明報專訊】「我覺得自己開心多了,以前往往都是其他人照顧自己!」首次當義工的鄧小燕(Jamie)參加了公司的社會服務團隊,義務教授視障人士使用掃描器和軟件閱讀文件,雖然第一次當義工,但她卻絕不馬虎,出席了每次教學坊,阿芬便是她其中一個「學生」。

除了如願幫了別人,今次活動更改變了Jamie的性格。Jamie自言本身原不太喜歡說話,凡事也喜歡放在心裏,但經過今次經驗,她學會更主動接觸別人,例如和視障人士到茶樓飲茶,不能只說「這裏」、「那裏」來引導他們,而是要用手慢慢指導他們椅子和桌子的位置。

「他們只能靠摸鍵盤」

回想起首次和阿芬會面,兩人起初十分陌生,經過半個多小時的相處,彼此才慢慢建立默契,「不能看輕她們!我們習慣靠滑鼠,但他們則靠摸鍵盤」。Jamie說,首次教授時也有點手忙腳亂。

昨日Jamie特意出席頒獎禮支持自己的「學生」,她表示,已經跟不少學員交換了電話,希望日後能保持聯絡。「我會繼續參加更多的義務工作,希望能幫到更多的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