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5, 2007

香港老年癡呆症協會

在家中治標不治本
2007年1月25日

【明報專訊】本港長者患上老年癡呆症頗為普遍,需要特別照顧,惟不少家人會存在誤解,往往會為防患者走失,長期禁止他們外出,甚至將他們鎖在家內。有社工指,此舉並不明智,只要家人多加留意,多外出對患者來說絕對是百利而無一害。

據衛生署資料指,65歲或以上長者中,約有百分之四會患上老人癡呆症。 80歲以上的長者患上此症比率更高,約每5位便有一位可能患病。

香港老年癡呆症協會服務經理單淑勤指出,由於此症患者一般記憶力較差,自理能力亦會日漸下降,脾氣會變得暴躁,增加照顧難度,身邊的照顧者一時間難以面對,更遑論要妥善照顧患者。因此,作為子女應多加關心患者之餘,亦要支援其伴侶,以減低作為照顧者的壓力。若經濟能力許可,可考慮聘請私人看護協助照料。

家人亦應正視問題,了解病情。單淑勤指出,家人可參加一些相關課程,學懂與患者溝通、家居照顧的技巧,照顧患者時就更得心應手,最重要是要有耐性及愛心。

鼓勵患者多參加活動

單淑勤提醒患者家人,為防患者走失,將他們整天困在家中的做法是治標不治本。她建議家人除了藥物治療外,應鼓勵患者多參加活動,令他們有所寄託,多與人接觸更可提升認知能力,紓緩病情惡化。由於部分患者會出現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故日間多外出活動,亦可消耗精力,令患者晚上較易入睡。她續指,每天最好帶患者外出30分鐘散心,促進身體健康。

不過,單淑勤提醒患者外出時,家人應多加留神防走失,例如應與患者並排而行,不要讓患者尾隨自已,必要時可將家人聯絡方法寫在紙上,讓患者隨身帶備。至於家中環境設計亦要考慮患者的需要,例如應避免安裝鏡子及射燈,以免引起患者混亂而產生幻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