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4, 2007

「綠色和平」檢測進口水果

證據會說話 政府難解畫
2007年1月24日

【明報專訊】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去年到超市抽查蔬果化驗,指殘餘農藥含量超標,但遭揭發化驗方法偏離常規,只驗果皮菜葉、不驗果肉菜莖。今年,綠色和平捲土重來,依足國際認可規矩,並委託德國的權威機構負責整個檢測工作,結果發現,街市出售的內地進口水果含多種禁用高毒性農藥,殘餘含量嚴重超標。綠色和平的進步,映照出食環署和食物安全中心的不足,政府必須擴闊抽驗農藥的範圍,並明確評定每種農藥是否超標的準則。

綠色和平只抽取了5個水果樣本化驗,竟然發現其中4個含有世界衛生組織評為高毒性的農藥,包括在內地早已明令禁用的甲胺磷,其中一個柑桔樣本更同時驗出13種不同農藥,容易形成「雞尾酒效應」,令毒性增強。看了這個結果,市民很自然會問,食環署抽驗了市面350多個水果樣本,為何一無所獲?到底是綠色和平有特別靈敏觸覺,抑或政府的取樣和化驗方法有待改進?

初步看來,檢測農藥的種類多寡是關鍵因素,綠色和平委託權威機構檢測農藥的種類多達300餘種,熱門和冷門的農藥都驗,食環署則只驗50多種常用農藥,命中率因此大減。

食環署的檢測是例行工作,不同綠色和平每年一度,很難規定每次都驗300多種,不過,既然綠色和平驗出重大問題,食環署必須檢討,抽驗一無所得,是否因為內地農場改用了較冷門的農藥?在例行的50多種農藥以外,是否需要突擊檢測更多不同種類的農藥,以免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此外,評定有否超標的準則也應該更明確,到底用世衛、歐盟還是中國的標準,應像綠色和平那樣說清楚,不能含糊其辭地說「世界標準」。

歡迎回應
editorial@mingpao.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