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1, 2006

香港盲人輔導會

盲人團體助製點字路牌
2006年8月21日

【明報專訊】點字路牌在公眾場所愈見普遍,香港盲人輔導會2000年起替私人機構及公共交通工具設計及製作點字路牌,該會研究及發展科總監曹振華表示,過去5年每年製作的點字牌數量均以倍數上升,這與大企業近年多加注重社會服務形象有關。

收費200元 盼喚公眾關注

曹振華指出,早前曾向運輸署建議,在行人過路燈柱加裝點字地圖,讓盲人識別道路方向。另外,亦曾與迪士尼開會研究在樂園加設點字路牌,以及建議電車公司加大目的地顯示牌的字體,照顧弱視人士的需要。

盲人輔導會早前曾替地鐵及西鐵在站內加裝點字地圖,亦替港大及北京道1號的地下隧道裝設點字路牌。曹稱,包括100個點字在內的路牌,設計及製作收費只約200元,因此雖然近年點字牌的需求大增,卻非輔導會的主要開源途徑,佔總收入不足一成。「收費便宜,因希望喚起公眾對盲人福利的關注。」

另外,輔導會中央凸字製作中心主任鍾見梅表示,上個學年(05/06年)替失明外讀學生共翻譯點字書198本,較00/01年上升1倍。鍾表示,數字上升與教科書數目不斷增加及改版有關,「在一般學校就學的失明人,所讀的書跟普通學生沒有分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