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7, 2006

維權運動

維權者紛選地方人大
挑戰欽點式民主 人數歷年最多

2006年8月7日

【明報專訊】全國縣鄉兩級人大代表換屆選舉上月起在各地展開,將持續到明年底,涉及9億選民,將選出人大代表200多萬名。隨內地維權意識高漲,不少民間組織及維權人士積極參選本屆地方人大,以行動為中國民主「試水」。有「民間參選人大先行者」稱號的湖北教師姚立法說,今年全國約有500多人以民間獨立人士身分參選,是歷年最多,但參選之路將波折重重。

早前發起「不買樓運動」的深圳居民鄒濤亦宣布參選下月的羅湖區人大代表選舉,扶持弱勢社群﹔而以「反對共產制度、信奉三民主義」為理念的「中國泛藍聯盟」亦密鑼緊鼓投入競選宣傳。

為弱勢群體代言

去年參加廣東番禺太石村維權行動而被拘押的湖北枝江市人大代表呂邦列對本報說,他已報名參加今年底枝江市人大選舉,隨社會經濟發展,基層的民主意識已大為提高,通過參選人大實現參政議政,為弱勢群體代言,將成為民間維權活動走向之一。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曾刊文高度評價這次縣鄉人大選舉,說是「社會主義民主一次最廣泛、最深刻的實踐」。48歲的湖北教師姚立法自1987年起,以民間獨立人士身分連續參選5屆湖北潛江市(縣級)及1屆湖北省人大代表選舉,終於在1998年當選市人大代表,外界稱他為非欽點的「布衣代表」,學者稱為「姚立法現象」。他今年11月將參選市人大代表選舉,正積極籌備。

500人有意參選

姚立法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說,留意到今屆參選人大的民間獨立人士特別多,尤其是維權人士。據他所知,僅今年就有500多人,明年還有。他認為,民間人士明知道地方選舉遭中共和政府控制,仍然不怕官方打壓,積極參與,主要有3個原因。

第一,近年確有以民間人士身分參選基層人大代表獲得成功的個案,如湖北呂邦烈、重慶姚少凡、四川曾健余。他們當選後都積極推動維權工作,為百姓做實事,做了很好的示範作用,吸引更多有志之士參選。

第二,不少民間人士近年在維權過程中遭遇困難及打壓,甚至受到暴力威脅,部分人認為人大代表身分將令維權工作變得較順暢。

第三,民間人士參選的更重要原因是為了履行及維護公民的知情權、選舉權、被選舉權,以民間力量喚起基層民主意識,測試並突破由中共及政府控制的選舉,促進中國政治體制發展。

他指出,民間人士由於沒有政府支持,需要更多「自我宣傳」, 例如派傳單、接觸選民,但當局經常以「非法出版」等名義予以阻撓,甚至嚴禁他們與選民溝通。他承認,在官方嚴密的組織下,民間人士不要說勝選,就算要成為正式候選人都不容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