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05, 2006

小童群益會擺擂台

小童群益會擺擂台群揪
成立70年 向貧童發擦鞋賣報牌

2006年7月5日

【明報專訊】一談起「小童群『揪』會」,不少人都會立即聯想到是「小童群益會」的暱稱,但究竟此名何來﹖「70年代時小朋友喜歡『隻揪』打交,故各中心都會配備拳套,希望提供一個公平的擂台,讓他們進來打,又可加入他們的圈子﹗」1958年起在群益會工作逾20年的主任鄧福猷(又稱鄧Sir),細說這個鮮為人知的故事。

法官警察宗教人士創立

康樂棋、乒乓球、《兒童樂園》及圖書館等,可謂小童群益會社區中心吸引兒童的必殺技,也是不少港人的集體回憶。

眨眼間,小童群益會成立70周年,該會的成立源於1935年時社會蕭條,一個揹擦鞋箱幫人擦鞋的貧童,因無牌擦鞋而被控無業流浪,他在兒童法庭訴說自己的苦,結果一批法官、警務人員及宗教人士創立小童群益會,幫助貧苦兒童。

當年的小童群益會並非主力舉辦青少年活動,而是向兒童發出「擦鞋牌」、「賣報紙牌」等,以幫助街頭孩童的生計。50年代中,該會又製作麵條、派發牛奶,並教孩童織藤椅、車衣等,及後更於不少平房區及屋設立中心。

「當年不少孩童到中心報名參加活動﹗還記得有活動只餘一個名額時,看小童抱弟妹來報名,也會讓他們一起參加。」曾經在油塘、秀茂坪等中心任當主任、現年70歲的鄧Sir,回想起60及70年代,不少孩童要一邊要照顧弟妹、一邊到中心打波畫畫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我都是一手抱幾個月大的妹妹,一手打乒乓球,好穩陣,不會跌﹗」小時候常到西邊街小童群益會流連、現為兒科基金會董事的吳彥明醫生,懷緬小時候家貧,常到該會玩樂的歲月。

名人憶昔日玩樂歲月

其實,群益會孕育不少兒童,如現任中電常務董事阮蘇少媚,童年愛到中心看《兒童樂園》的智力遊戲,而藝人蔡子健童年鍾情會內的《世界大戰》及「Scrabble」(英文砌字)遊戲。

時代轉變,新一代兒童物質充裕,活動不外乎打機上網等。鄧Sir表示,無論50年前還是今天,最重要是透過活動,培育小朋友的責任感。

明報記者 曾錦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