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0, 2006

築動‧社群

合辦機構: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香港基督教服務處 香港建築師學會 香港建築師學會


贊助機構:

實惠傢居廣場實惠傢居廣場  三思數碼 三思數碼

資助機構:
手扶弱基金攜手扶弱基金

   一個居所的內在環境對居住者的生活質素有莫大影響,長期處於晦暗和破落的環境中,會令人感到沮喪和挫敗,而殘舊電器和破爛的傢具會導致家居意外,危害人 身安全。反之,一個安全明亮的居所,會有助提昇居住者的情緒,帶來安穩和愉快的感覺。同時,合宜的裝修和傢具配搭亦能幫助有關家庭充份利用空間,以配合家 中各成員的不同需要,尤其幼小的兒童更可健康地成長,老弱的長者也能有一更安全的居所。

  從日常服務觀察所得,我們發現一般貧困家庭,因缺乏經濟條件,甚少主動考慮改善自己的家居佈置。這些家庭通常居住在公共屋?或租金低廉而面積狹小的私人樓宇內,由於日常收入僅足糊口,以致這些家庭往往缺乏餘錢去進行家居維修或更換陳舊破爛的傢具。

  為了幫助這些貧困家庭,本處於今年年初聯繫了一群熱心的年青建築師,一起構思和策畫一項社區服務計畫,名為“築動.社群”,服務內容是向這些家庭提供義務的專業室內設計和裝修意見,由本處安排一些正在失業或開工不足的工人,為他們的居所進行基本翻新或簡單的改裝工程,及提供一些家居設備的援助,以達致改善家居室內環境的目標,長遠提昇所有家庭成員的生活質素。

  這項構思,得到香港建築師學會第一屆年青建築師項目基金的支持,撥款十萬資助“築動.社群”計畫;與此同時,一向關心社會的時富集團接受了我們的邀請,成為申請政府攜手扶弱基金的 合作伙伴,並由旗下的實惠傢居廣場和三思數碼聯合捐贈相等於二十萬元的現金和傢具作為贊助,因而令本處成功申請政府攜手扶弱基金的等額資助。該基金是行政 長官在2005年施政報告中宣佈設立的一項二億元基金,目的為推動政府、商界和社會福利界三方合作,建立伙伴關係,共同扶助弱勢社群,合力建立一個團結和 諧、充滿愛心的社會。

  有了時富集團香港建築師學會的鼎力支持,及得到政府攜手扶弱基金的資助下,本處現已成功籌募相等於五十萬元的現金和實物資助,於今年九月推出“築動.社群”計畫,預計將有超過五十個家庭可因此而受惠。時富集團除了提供金錢的資助外,還會組織旗下的員工為義工,協助部份受助家庭的家居改善工程;而香港建築師學會,亦發動他們的會員,出任計畫內所有裝修工程小組的組長及參與其他義務工作。

  我們期望這項計畫能創造一個合作平台,讓參與計畫的專業人士、商業機構、服務團體和義工隊伍有實質機會,為扶助貧困作出不同形式的貢獻,在服務過程中深入體會本港的貧窮現況,反思在攜手建立一個互助互愛社會的過程中,社會各界人士可以主動承擔的角色和使命。

  如對此計畫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2729 8216與計畫主任謝可儀小姐聯絡,或電郵往buildpower@hkcs.or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