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4, 2006

街頭募捐規定

街頭募捐規定多
湯家驊指太官僚

2006年5月24日

【明報專訊】街頭籌款對這班公民黨「大狀」來說,沒有想像中容易。以新界東支部主席湯家驊為例,他嘗試申請臨時小販牌照,到沙田第一城及紅磡火車站橋擺設街頭籌款站,但得到的回覆是,前者在籌款期間不能使用揚聲器,後者則規定在周一至周五下午5時至8時期間,不能進行籌款活動,只可在場派發單張。湯家驊批評以上安排十分官僚,「若不能『嗌咪』,籌款反應一定不好。派單張和揹箱仔籌錢情差不多,為何又不准呢﹖」

食環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收到任何臨時小販牌照申請後,都會將有關申請交給地政總署、民政事務總署和警務處等方面給予意見,以決定牌照內容。發言人稱不會評論個別情,但強調在審批申請時,部門會考慮居民反應及人潮管制的問題。

公民黨籌款少顯地區認受弱
個別支部每次站台僅2000元

2006年5月24日

【明報專訊】街頭籌款活動展開已一個月的公民黨,初步成績顯示,以黨魁余若薇為首的港島區支部籌款額一枝獨秀,每次出動均籌得逾萬元,但剛起步的九龍西和新界西兩個支部,每次只得約2000元。相比起其他民主黨派,公民黨的籌款成績略為遜色,學者分析,這與公民黨地區和團體網絡不足有關。

港島區一枝獨秀 九西新西遜色

創黨兩個月的公民黨,其5個地區支部的籌款成績有異,以九龍東為例,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表示,每次「站台」3、4小時,大概有5000元進帳,「整體籌得的錢雖然不多,但捐款人數其實不少,大多是小額捐款,可能與區內以基層市民為主有關」。他記得有一天有3人捐出500元,但亦有硬幣捐款,「有小朋友走過來捐兩毫子,一元、兩元也見過」。

民主黨8周籌150萬

其實,公民黨成立前,計劃向商界募捐,但實際情未如預期。湯家驊說﹕「猶記得當日組黨前,不少商界都向我們說,經費不是一個問題,可惜至今態度有些改變。」

民主黨方面,主要以獎券和月捐計劃模式籌款,秘書長張賢登說,去年的獎券銷售情不錯,8個星期內賣出7.5萬張獎券(每張20元),即籌得150萬元。去年曾為民主黨在旺角街頭站台籌款的張文光稱﹕「一小時內籌款額也有萬多元,當中也有一些500元大鈔,千元大鈔也見過一兩張。」

張文光又說﹕「90年代中期、民主黨強盛時期,短短兩小時內,我試過在街頭籌得5萬多元,百元、千元大鈔處處可見。」不過,他認同現時市民對政黨捐款的熱情明顯減退不少。

職工盟議員李卓人稱,在8個星期的獎券售賣活動中,約籌得30萬元。至於單日籌款額方面,若在銅鑼灣或中環等旺區進行,每小時大約可籌到一兩千元。

學者﹕市民仍觀望

相比之下,公民黨的籌款能力及成績較預期遜色,湯家驊承認,各區籌款額不同,反映黨員的全港認知度有待提升,他們正構思稍後舉行大型的宣傳及招募黨員活動。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助理教授馬嶽表示,公民黨3月創黨以來,聲勢沒想像中強勁,亦未見得帶來什麼新氣象,因此市民處於觀望態度。

明報記者 羅翠欣 周展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