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09, 2006

保護遺棄動物協會

免稅慈善機構 善款帳目清晰
捐款須慎重

2006年2月9日

【明報專訊】保護遺棄動物協會發言人范韻清指出,近年私人流浪 狗場有增加趨勢,至今相信已逾100個,估計收留了數千流浪狗,但每年偶爾會發生狗場倒閉、或大批流狼狗餓死或病死的慘劇。她認為熱心的狗場主人要避免 「好心做壞事」,必須量力而為,按自己財力或捐獻的儲備嚴格限制收留流浪犬數目,並做好場內衛生防疫,絕不能好心地「見一隻執一隻」,否則反而害了這些 狗。

籲私人狗場量力而為

范韻清又指出,市民若要捐款支持被遺棄動物,最好捐給「免稅慈善機構」,因這些機構受稅局監管, 可確保善款不會遭濫用,每年亦會公開經審核的開支報告。她又指出,不能排除近年有小部分人藉詞「救犬」,利用市民的善心籌款另謀利益,故她建議愛狗市民若 要幫瀕倒閉的流浪狗場,可減少捐現金,較佳做法是以實物方式作捐獻,例如捐狗乾糧、捐杜蝨藥或直接贊助狗場的流浪犬到相熟獸醫診症。

她認為作為場主,有責任為收留的狗隻做絕育手術、打防疫針及植入晶片。她認為,政府難以合理地用公帑支援這些私人狗場。

「每月花費最多便是狗糧」

本身養了70多狗隻的私人狗場場主盧懿梅,即使自己捱窮,也一直堅持「不收現金捐助」,她說﹕「凡牽涉錢銀瓜葛,都會變得複雜,有心人想捐便捐狗糧,反正每個月花費最多便是狗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