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6, 2005

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

露宿棋王變義工
過來人身分助露宿者

2005年12月26日

【明報專訊】若不是李國強自我介紹,很難想像這名即將59歲的男子曾是露宿者,更想不到他近年變身為義工,經常去探訪露宿者,實行「露宿者幫助露宿者」。李強國表示,在協助露宿者的過程中看到過去的自己,這個過來人透露接觸露宿者要訣,要有耐性及真心,亦不要怕他們身上的酸餿味,才較易獲得他們的認同。

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在兩年前獲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進行「助人自助成長計劃」,共訓練了167名曾是露宿者人士成為義工,去協助有需要人士及露宿者,當中有20人更為核心義工,會進行探訪及個人跟進工作。李國強便是其中一人。

抗癌悟道 信主當義工

有「棋王」之稱李國強原本在紡織廠工作,但當工廠北移後便失業,他在97年前已開始露宿生涯,初期以捉棋維生,三餐尚可維持。

李國強成為露宿者這幾年來,不時有義工來探訪,但他一直不為所動,但02年一場大病卻成為轉捩點。他說﹕「當時發現有胃癌,很辛苦,幸得社工協助度過難關。今年便決志信主,成為義工,去協助其他露宿者﹗」現在他領取綜援,入住板間房。

慨嘆「看到過去的自己」

這位過來人經常到公園、天橋等地方探訪露宿者,亦曾到一些舊樓板間房探望有需要的長者,李國強滿有感慨說,在探訪過程中,看到過去的自己,部分露宿者極需幫助,但由於多不習慣與外人溝通,故很少主動求助。

基督教關懷無家者協會總幹事賴淑芬便表示,由露宿者當義工「事半功倍」,例如在勸誘露宿者入住宿舍時,會有「過來人」做人辦,講出宿舍的好處﹔露宿者義工亦「眉精眼企」,往往一眼看出露宿者說話真假,例如曾有露宿者表示欠人錢,但義工只要在當區向「有勢力人士」一問,便知真假。

不怕異味才可獲認同

李國強補充,露宿者多內向及害怕陌生人,故與他們接觸需要真心和耐性,亦不要怕他們身上的酸餿味,當嗅到異味時不要退開,這樣才會給予露宿者一種認同感,較易獲他們接納。

賴淑芬表示,亦有義工為說服一名露宿者入住老人院,竟陪同該露宿者入住老人院一段時間,直至他熟習老人院的生活為止。難怪這個計劃在較早前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嘉獎禮中獲得「非常義工獎」呢﹗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