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05

人民@民主戰車

新聞稿
民間社會運動 新組織 新平台
人民@民主戰車起步禮
直接參與 自主自決

二零零五年十一月十五日稿

人民@民主戰車」是香港民間社會運動的具體實踐。我們透過成立「人民@民主基金會」,進而結合各方關懷民間及民主的社會力量------成員包括社運人士、 基層組織者、議員、學生、文化藝術人、傳媒人、教師、律師等專業人士,讓大家對社會重大議題共同發表創見,對不公義、不民主的政府決策表達不滿和監督。只有屬於人民的民主力量,才可以抗衡官商勾結的反民主政權。

「人民@民主戰車」重視基層人民在日常生活中的民主實踐,推動人民的自主自決,反對獨裁專政,反對資本壟斷以及主張社區直接參與的民主運動。

@表示「乘數」及「更多」的意思。我們認為「代議民主」是任何民主社會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在積極爭取「代議民主」的同時,必須爭取「直接民主參與」!只有透 過直接民主參與,我們才能看到「制度」之下有血有肉的各階層「人民」的需求。同樣地,只強調「人民」而沒有「民主」也很容易滑向專政民粹主義的陷阱。故,@不但強調「人民」與「民主」兩者「相乘」的效果; @也表示人民要的「更多」!

「人民@民主戰車」的基本理念:

1.兩個主張 — 主張人民自主自決,主張社區直接參與
2.兩個反對 — 反對獨裁專政,反對資本壟斷
3.兩個實踐 — 監督公共資產私有化,爭取社區文化與公共空間
4.兩個堅持 — 堅持全民普選,堅持平反六四

「人民@民主戰車」將於十一月十九日(本周六)舉行起步禮。屆時戰車連同創意車隊以獨特新穎的面貌亮相街頭,盡顯民間創意及智慧,成就一次曉富象徵意義、形式 新穎、集合眾心,來自民間力量的社會行動。此外,當天將有街頭表演、短劇演出、切蛋糕起動儀式,我們也會正式發表「人民@民主戰車」宣言,出席的嘉賓將來 自不同的基層組織、政界、社運、學界及文化人。 此外,下午另有反思公共資產私有化的學者論壇,詳情如下:

「人民@民主戰車」起步禮
時間:十一月十九日早上十一時
地點:黃大仙中心多層停車場樓下龍輝樓對出空地 (即黃大仙地鐵站D2出口)
嘉賓:住屋聯盟、商戶聯盟(基層)代表; 梁國雄、陶君行(政界)
學聯社運資源中心代表、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代表(社運);
一代人公社、司徒薇、何芝君(文化/學界)等

學者講壇:誰出售了香港 ─ 再反思公共資產私有化
時間:十一月十九日下午二時
地點:黃大仙下邨屋邨廣場(或稱龍翠園小型舞台) (即黃大仙巴士總站則)
講者:黎則奮、司徒薇、何芝君、陶君行等嘉

如有任何查詢,歡迎致電蘇小姐9167-7401

順祝 編安

人民@民主戰車謹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