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05

胡應湘有條件捐款城大

胡應湘有條件捐款城大
捐2500萬 擴校舍要求全校達共識

2005年10月18日

【明報專訊】香港城市大學校董會主席胡應湘向城大捐出2500萬元,支付興建新校舍部分費用,創胡氏家族向本港大學捐贈的最大筆款額。本身是地產商的合和集團主席胡應湘,不滿有社會及 校內人士批評興建新校舍,破壞綠化環境,昨日反問校方「要校舍還是要樹林﹖」如果校方沒有一致共識,稱會收回捐款的決定。

胡應湘向城大捐出2500萬,城大迄今籌得5000萬,超越政府等額補助金4500萬下限。胡應湘的捐款中,2000萬用作擴建校園。其餘500萬則成立「校內配對基金」,料共可籌得800多萬。800多萬加上用作興建大樓的2000萬元捐款,與政府「一元對一元」等額補助金配對,共為城大帶來5600萬收入。

倘有人反對將撤捐款

城大擴建計劃包括利用校內約2公頃小樹林,興建兩幢面積逾2萬平方米的教學樓。有城大師生曾憂慮失去校內唯一自然休憩地﹔香港大學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亦曾於報章指出,城大的山丘樹林可改善市區環境,並指香港只視山丘為未發展地方。

胡應湘昨日反駁詹志勇的言論表示「好詫異」,坦言詹志勇任教的香港大學,利用百億擴建校園﹕「港大100億發展是否都不用斬樹﹖如果是,我要跟詹教授學習。」他又指,捐錢不為名利,只想確保捐獻得城大師生認同﹕「2500萬我都要很辛苦捱返來,要肯定大家覺得有需要,幫到下一代我很願意捐,但如果『環保佬』、政府不准建(新校舍),大家又反對,我就收回(捐款)。」

對於胡應湘的批評,詹志勇回應,不論港大、城大,都希望兩校的發展計劃「與環境取得平衡,都減少破壞樹木,持續發展都做得最好。」

不滿擴建被指樹林

城大發言人則回應,若因擴建校園砍伐樹木,將會重植,反對城大發展計劃只是「極少數人意見」,相信不影響胡應湘捐款。城大未來將舉行大型諮詢會,邀請全校師生對校園發展表達意見。

隨非本地生及副學士人數上升,城大近年面對人滿之患,現時改建圓形廣場,已遭受學生張貼大字報反對。該校副學士二年級學生譚同學認為,校園一年擠過一年,今年起校方已不准校外人士在繁忙時間光顧學校食堂。她建議學校減少收生,以免「迫爆」校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