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2, 2005

大學配對補助金計劃

競配對補助金四大暫籌19億

【明報專訊】政府推出10億元第2輪配對補助金計劃,八大院校為競逐2.5億元配對上限,紛紛落力對外籌款。 據本報資料,暫時只有數名富商向大學作大額捐款。截至昨日,已有4所大學公布籌款成績,共籌得近19億元。不過,扣除用於香港以外及未進帳的捐款,目前只有約4億元可用作申請配對。

香港大學早前獲長實主席李嘉誠捐贈10億元,暫時領先其他院校,但由於未落實捐款用途及進帳日期,港大未正式 遞交配對申請。科大獲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及恒基李兆基分別捐贈8億及3300萬元,扣除用於南沙設立教研學院的5億元,科大已將逾3.5億元(尚有其他籌款)用作申請配對,若成功獲批,可獲配對近2億元。

籌款部分院校仍未有好消息,部分籌款困難。第2輪配對補助金計劃本月起至明年2月接受申請,院校籌得4500萬元或以下,將獲1比1的配對資助,之後每籌得2元,再獲政府資助1元。每所院校的配對上限為2.5億元,先到先得。

李兆基半億捐中大
校長考慮命名答謝

【明報專訊】巨額大學捐款接踵而來。恒基地產主席李兆基繼續他的「高回報投資」,以李兆基基金會名義,向中文大學捐款5000萬元。中大計劃利用捐款作獎學金和研究用途。中大校長劉遵義說,會考慮以「命名」方式答謝李兆基。

連計上月底捐款給科大的3300萬,李兆基於短短3星期內,共捐出8800予兩大學。自今年政府推出配對補助基金以來,大學爭相向富商募捐,各大學中,中大籌款額仍落後於港大及科大。

香港大學以學院冠名形式答謝長實主席李嘉誠捐款10億元引起風波。中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麥志烈,對於校方有可能以命名方式答謝李兆基,學生會會視乎校方最終的答謝方法,才決定是否反對,但指現時凡有富商捐款予大學便以命名方式答謝,此風氣不可長。

李兆基﹕投資教育回報高

「投資教育的回報率最高、最好,反而做生意賺回來的錢很易花光,我最鍾意就是回報率高的投資。」李兆基昨說,對中大的捐款有機會再「加碼」,又計劃捐款予其他書院或學院,但未有透露詳情。

劉遵義﹕部分設獎助學金

中大校長劉遵義稱,除了利用捐款申請政府配對補助金外,這筆巨款用於﹕招聘星級教授﹔成立以李兆基為名的獎學金和助學金﹔醫學、高新科技、生物及中國研究﹔下年度正式招生的法學院籌備費用。

劉表示,部分捐款會用於成立獎學金和助學金,給予在中大就讀、有經濟困難的本地和外地生。此外,劉希望這筆捐款能夠令所有有意到海外作交換生的中大生圓夢。

新一輪配對補助金於8月1日展開,劉遵義說有信心籌到4.5億元,全取補助金撥款上限的2.5億元。劉遵義說,中大經常與富商李嘉誠聯絡,但沒有提及李嘉誠會否捐款予中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