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09, 2005

香港兒科基金

五成孩子誤用抗生素治傷風
八成家長誤解用途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發現,本港近八成家長誤解抗生素用途,超過五成孩子曾使用抗生素醫治傷風感冒。兒科顧問醫生吳彥明指出,本港可致命的肺炎鏈球菌抗藥性非常嚴重,名列全球首5位。由於香港人濫用抗生素,造成今日細菌高抗藥性局面,有醫生指雖可使用較強抗生素對付細菌,但副作用較大,可影響兒童的肝和腎。

香港兒科基金於今年6月,就家長使用抗生素行為做調查,訪問2266名家長,發現77%家長誤以為抗生素用以治療病毒性感染疾病﹔逾兩成家長更以為孩子發燒時必須使用抗生素,其中一成家長曾主動要求醫生處方抗生素。

調查又發現,近四成受訪家長不知道抗生素的副作用,有近三成家長在孩子病徵消失後,隨即停止抗生素療程,反映家長對使用抗生素認知不足。

鄭太兒子16個月大,她曾拒絕醫生為兒子處方抗生素,怕兒子日後會依賴藥物,亦怕抗生素會影響身體機能。鄭太最後因兒子久病未癒,而受兒科醫生建議服用抗生素,其後兒子已完全康復。有醫生建議為幼童注射疫苗預防疾病,鄭太稱,對政府免費疫苗以外的額外疫苗認識不多,但亦希望為孩子注射額外疫苗。

不完成療程可致細菌生抗藥性

香港兒科基金代表楊宗謙醫生指出,抗生素只適用於治療細菌性感染,但對兒童普遍病毒性感染如傷風等於事無補。楊稱,不完成整個抗生素療程,可引致細菌復發及令細菌產生抗藥性。吳彥明表示,本港醫生和家長要為細菌高抗藥性負責,醫生處方時應準備7日療程,家長則不應有「開抗生素就是好醫生」的誤解。香港兒科基 金主席陳作耘醫生說,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家長為孩子注射疫苗,可與兒科醫生商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