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05

NGO代表昨港開會

亞非組織年底示威
警籲灣仔居民防禦

【明報專訊】世貿部長級會議年底在香港舉行,來自21個亞洲及非洲國家或地區的逾百名非政府組織代表,本周在港開會,商討抗爭對策。有份出席會議的團體均批評,以美國及歐洲為首的世貿組織剝削貧窮國家的人民。代表將於12月再度來港,參與一連串示威活動。

此外,工貿署及警方昨晚在灣仔區一個社區會堂,向商戶及居民舉行簡介會。警方提醒商戶,會議舉行期間可能有示威,呼籲商戶加強防禦,在櫥窗加裝鐵閘或鐵絲網,若發現可疑物品要立即報警。

NGO代表昨港開會

亞太研究網絡由本周一起,一連三日舉行國際貿易與世貿會議,共有21個亞洲、非洲地區共44個非政府組織(NGO),超過100名代表參與。亞太研究網絡董事會主席Tony Tujar批評,世貿表面上促進自由貿易,但實質上是將對歐、美等成員國有利的貿易條款,強加於發展中或第三世界國家之上。

來自非洲肯尼亞的代表Oduor Ong'wen斥責,在世貿條款下,當地被迫以每公斤12美仙(約0.94港元)的價格,賤賣咖啡豆,但1公斤的咖啡豆已足以出200杯咖啡,在西方國家可以賣600美元(4680港元),

「對於這些不公平待遇和剝削,我們希望有機會表達意見。」他說,雖然暫未知道出席會議抗議活動的人數,但非洲各國的政府代表及民間團體,都會在年底湧到香港。

另外,本港的民間監察世貿聯盟計劃在12月發起3次大規模遊行,由維園遊行至會展中心,約1萬人出席。聯盟主席鄧燕娥表示,下周一會跟警方就遊行安排舉行會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