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5, 2005

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

創校3年6班小一縮至3班

【明報專訊】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2002年創校,是辦學團體香港學生輔助會首間及唯一的正規小學。雖然擁有耗資逾億元、設備齊全的千禧校舍,但已出現縮班,由本來取錄6班小一,減至04/05年僅開3班,收生人數持續下跌。

家校會︰校董校長爭拗無損校風

擔任該校家校會主席近3年的劉太亦坦言,爭拗期間的確有不少家長帶同子女轉校,但相信是個別家長較激動所致,又強調校董會與校長、教師之間的爭拗,對校風、成績及學業都沒有影響,「只要不涉及小朋友,才是最重要」。有現任校董則解釋,縮班是天水圍區普遍現象,與學校無關。

香港學生輔助會為一基督教機構,成立於1957年,一直是本港兒童住宿服務的先驅,提供的服務包括協助學童糾正行為等。

教統局按計劃書批校質素難保證

有教育界人士認為,教統局的批校準則,純粹基於計劃書,計劃書內容可寫得「天花龍鳳」,新辦學團體更無往績可循,質疑這種批校方法難以保證辦學質素。

教育評議會主席蔡國光指出,教統局審批辦學權有一定程序,而且2000年後批出的校舍,都要遵守5年合約,屆時教統局若認為辦學質素不理想,便會介入校董會或收回辦學權。不過,他指若學校管理封閉,不向外公開管理問題,教統局亦難以得悉。

教統局表示,香港學生輔助會2000年獲分配位於天水圍的校舍,作營辦資助小學之用。在分配校舍時,校舍分配委員會以教學質素為首要考慮條件,考慮的因素包括辦學團體提交的辦學計劃書內容,以及辦學團體的辦學經驗及表現。

前校長指摘校董干預校政
慨嘆《校本》非校校適用自稱被逼走

【明報專訊】位於天水圍的香港學生輔助會小學,創校3年便縮班,前校長陳志豐指摘校董會管理出問題,部分校董干預校政,以致學校管理、權責混亂不清,例如有教 師掌摑學生、使用假醫生紙,但有校董逼令校長收回警告信,甚至修改事件報告,亦有校董長期留校處理校務,翻閱教師資料干預日常校政。他批評《校本條例》有漏洞,未必所有學校都適合有家長及教師校董。

香港學生輔助會總監關健城拒絕回應指控是否屬實。但數據顯示,學校3年內有兩名校監請辭,更換了一名校長,有多名教師及校工以各種理由離職,也有家長不滿學校,替子女轉校。
...
...

香港學生輔助會總監關健城拒絕回應陳志豐的指控是否屬實,並說﹕「你那邊有校長與幾位老師,我們這邊有40多位老師,事實與否是看誰所說,『六四事件』死多少人,也是看誰說。」他又表示,指控涉及多人的私隱,在取得他們認可及召開校董會前,不會回應事件。

該校現任校長蕭舜美說﹕「學校之前不是混亂,現在也沒有混亂、沒有問題,歷史沒有遺留問題。」家校會主席劉太則強調,學生一直上課都很開心,校董會當時處理恰當。

教統局發言人回應稱,分區教育辦事處一直與學校保持緊密的合作伙伴關係。據了解,學校的人事變動都是基於開校初期的過渡安排,或有關人士因私人理由的緣故, 並獲得校董會批准。教統局又指出,推行校本管理,目的是讓主要持份者共同參與學校決策,提升教與學效能,有助提高學校管治的透明度和問責性,相信當學校設立法團校董會後,「一人獨大」的情將更難以出現。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